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地球表面的地形》教学设计

时间:2015-08-24  来源:  作者:
地球表面的地形
民富园小学  张文强
一、设计思路
本着参与式教学理念,按照教材编写体系,采用“任务驱动”、“合作探究”等教学方法,让学生人人都能参与到课堂探究活动中主动愉快的学习;教师需注重从启发、诱导、评价、激励等方面,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调控课堂教学进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效的达成教学目标。
二、教学分析
1.教材分析
本课是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一课内容,主要是让学生初步认识常见的地形及特点,能初步观察地形图,学习观察的方法。教材中安排了两个活动:一、我们看到过的地形,让学生通过回忆曾去过的地方的地形,试着能说出该地形的特点,从实到形;二、观察地形图,让学生通过观察地形图来了解我国地形结构和地球表面地貌特征。本课还是单元学习的基础,教学中还应打下伏笔,激发起学生后续学习的兴趣。
2.学情分析
五年级学生对地形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积累,也去过一些有特色的景点,如何利用学生的这一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教学中尽可能地让学生多看、多想、多说,从而更好的鼓励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三、教学目标
★科学概念:  
地形包括高原、高山、盆地、湖泊、峡谷、平原等;  
地球表面有河流、海洋、山脉、高原等多种多样的地形地貌,地球表面是高低起伏、崎岖不平的;  
★过程与方法:  
观察描述常见地形的特点;  
会看简单的地形图,能在地形图上指认如高原、平原、谷地、山脉、河流、海洋等地形;  
学会利用网络查找地图,能初步利用谷歌地球软件了解各类简单地形  
★情感态度、价值观:  
培养对地球表面地形研究的兴趣,能自觉关注和收集相关的信息。
四、教学重点 
典型地形的特点。  
五、教学难点
平原与高原、山地与丘陵等地形的区别;
从地形图中观察整个中国、世界地表地形的分布和特点。
六、教学流程图
 
七、教学过程
(一)谜语导入
(出示谜语)“同学们,老师给大家出个谜语,我们一起来猜一猜:不是桔子不是蛋,用手一推它就转,不要看它个子小,能载大河和山川。打一个物品。”(地球仪)老师今天带来了两个地球仪,对比一下,看看有什么不同?(凹凸不平)这些凹凸展示了地球上的不同地形,今天我们就一起学习《地球表面的地形》。(板书)
(二)我们看到过的地形
1.十一你们出去玩了吗?你都去过哪些风景宜人的地方?那儿有什么特点?
2.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图片,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课件展示)
不同的地形有不同的特点。我们一起来试着总结平原、山地、盆地、高原、丘陵这几种地形的特点。
要求:⑴五个大组每组按要求先重点研究一种地形;
⑵ 同桌两人讨论,将结果填入报告单中。
⑶ 轻声讨论,不影响其他同学。
3.(课件出示丘陵、盆地、平原、高原、高山的图片)同桌两人讨论,完成报告单。
4.请各小组派代表交流。(评价)(板书)
5.老师将大家汇报做了一个汇总,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课件总结)画简笔画。
平原:低平而宽广。
山地:地势高而崎岖,峰峦高耸。  
盆地:周围山地、高原环绕,中间地势较低。
高原:海拔较高,地面开阔或有丘陵起伏。
丘陵:海拔不高、山顶浑圆。 
结合板书讲解平原和高原、丘陵与山地的主要区别。
6.请你将刚刚没有重点研究的那四种地形特点 记录到你的报告单中。
7.考考你,连线题。
8.经过了紧张的学习之后,我们来放松一下,了解几个世界地形之最。
(课件展示:世界上最大的平原、最高的高原、最低的盆地、最高的山峰、最大的峡谷)
(三)观察地形图
1.刚刚我们欣赏了一些地方的图片,它们能反映出当地的地形特点,能反映出整个中国或者世界的地形吗?(不能)想要了解一个大的区域的地形特点,该怎么办呢?今天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好帮手,那就是地形图。(板书)
2.(大屏幕出示世界地形图,中国地形图。)地形图是用符号和颜色来表示地球表面地形地貌的,一般在图上都有比例尺和图例。从这两张地形图上,你能获得哪些信息?
3.地形图上不同的颜色表示什么?(结合课件讲解)
4.出示顺口溜(黄高蓝水绿平原,沙漠黑点一片片,粽紫表示更高地,白色终年积雪寒)。
5.如果让你来画我们的家乡宁夏的地形图,你会用到哪些颜色呢?讲解宁夏地形特点。
6.观察中国地形图,看看我们的祖国,在地形上有什么特点?
⑴形态多样,五种地形均有分布。  
⑵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7.走出中国,看看世界!(出示世界地形图)世界地形又有什么特点呢?
(陆地少,海洋多)
8.除了地形图之外,还有通过别的方法展示地形的吗?展示地形模型。交流制作方法。
(四)总结拓展
⑴关于地球表面的地形知识,你有什么收获?(师生交流)
⑵你还想知道什么?(师生交流)
⑶结语。
八、板书设计

学生活动记录单
陆地上5种基本地形及特点 
地形
特        点
举例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