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党政工团 > 政策文件

推行校务公开 促进教育改革

时间:2008-12-10  来源:  作者:
推行校务公开,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加强学校民主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是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动和深化教育改革的有效途径。推行校务公开,意义深远而重要。故从一九九九年以来,我校把校务公开作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到目前已经形成制度。
首先成立了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机制。以学校行政领导为成员,明确职责分工,积极协调和参与校务公开的工作,成立以工会主席为组长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小组,对全体教职工、社会和家长普遍关心的热点,最敏感的能进行公开,对学校的一切工作实行公开操作,包括党务、政务、教务、财务,然后选择家长和全体教师最容易看到的地方设立联系箱、监督电话、固定校务公开栏,真正让家长反映疑难能有去向,教师心里亮堂堂,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领导的管理水平和民主作风不断增强。
党务公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直接关系到一个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只有党风正,民心才能顺。我校现有十八名正式党员,还有十几位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积极分子,他们热情高,干劲大,创新精神强,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力军。为使他们尽快成长,支部的每位党员分别给他们结对子,进行培养帮助,并在学校公示兰中进行公示,无形中使全体教师对他们起到监督和帮助的作用,对党组织的建议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做到了培养有对象,发展有目标。
政务公开方面,每学期一开始,由业务主任进行课务分配,并用表格展示于众,让全体教师对自己的工作一目了然。任务定位了,责任明确了,各自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第一次会议——教工大会上,校长宣布本学期工作计划草案,包括本学期工作思路、奋斗目标和长远规划,然后交给全体教师进行讨论,大大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二○○一年下半年,由于工作的需要,部分教师进行了分流,由于各种制度有言在先,分配人员毫无怨言,留校人员认真干,为今后的校长责任制、工资结构制、教师聘任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实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教育收费,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我校严格把好收费范围、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关口,在学校门口进行公布,收费卡上及时填写,坚决做到不该收的不收,同时学校定期向全体教师口头、张贴公布学校的收支情况,特别是支出的明细账,让老师了解学校的经济状况。
在推行校务公开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推行校务公开,不是搞时髦,更不能流于形式,它是学校党政组织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要继续努力,使校务公开向深层转变,更好地促进我校的教育改革和发展。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