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校介绍 > 名师风采

怀揣教育梦想 陪着天使飞翔

 

王丽.jpg

【出镜人物】
    王丽,徐州市民富园小学教师,本科学历,工作19年来,从事语文教学和教导处工作,连续6年年终考核优秀,被评为市优秀班主任、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市家校联系优秀指导教师、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曾获得华东地区课堂教学大赛语文学科一等奖。
    儿时,王丽就有一个做老师的梦,陪着学生共同进步、成长,和孩子一起欢乐、忧伤。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她就牢记自己是一名教书育人的教师、一位为家长学生服务的公仆,在工作中求真务实,做到“大因希声,大象无形”,以良好的师德赢得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点赞。她常说:人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赐,更需要互相关爱,每个学生都是天使,世界上还有比和天使在一起更让人感到幸福的吗?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刻把学生看在眼里,放在心上。为了不辜负家长的信任与期待,她克服家远的困难,每天早来晚走,为学生树立榜样。她始终把爱放在首位,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爱每一个学生,即使在他们犯了错误的时候。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会让她欣慰和激动。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让童年成为学生最美的回忆。”
    班上的小李同学来自单亲家庭,性格内向,在饭店打工的妈妈没有精力照顾他。雪天,小李只穿了一件单薄的毛衣,冻得直哆嗦,王老师就为他找来暖和的衣物。在换裤子时,她发现小李的棉鞋被积雪湿透了,脚背泡得发白,又为他换好鞋袜。小李抽泣道:“王老师,你比我妈妈还要关心我。”
    小帅同学的爸爸妈妈长期不在身边,他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造成他的性格孤僻、怯弱,无法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王老师便手把手教他写字,还经常创造条件鼓励他与别人交往,经过一年的努力,小帅进入了优等生的行列,转学到南京后,还多次哭着要回徐州找王老师。
    王丽老师最欣赏的一句话是:追求完美是做事的最高目标,容纳缺陷是做人的起码道德。一次,两个学生之间因“谁来擦黑板”争执不休并动起手来,一位家长感到自己的孩子吃了亏,竟闯入教导处无理取闹,并叫嚣着要讨个说法,严重影响教师办公。王老师见状,没有大发雷霆,而是和风细雨,告知事件的来龙去脉。当这位家长在盛怒之下恶语相加时,她仍笑脸相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家长愧疚地流着眼泪说:“没想到王老师这样理解我们,我错了,对不起!”
    陪着天使一起成长,不仅要有来自心底的执著追求,更要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王丽无论带班还是管理,都有自己的绝活,用同事的话说就是:十指弹钢琴。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她就立下了个人成长的三部曲:做合格的教师,做优秀的教师、做有风格的教师。她常年坚持阅读《小学语文教育与研究》《江苏教育》等报刊杂志,从中汲取经验。她用先进的理念指导教学,针对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把自己的激情融入教学,每一节课都上得踏实、扎实、朴实。每学期,她都会不定期地面向全校教师上示范课、研讨课,所带的班级优秀率和平均分在全校名列前茅。
【寻访手记】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曰不能,心向往之。”王丽老师怀揣着教育梦想,一路向前,有坎坷,有艰辛,却从不退缩,与学生朝夕相处,陪天使一起飞翔。在她的生命里,做一名好老师,早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信仰。王老师的成长历程告诉我们,有时,生活就是一种选择,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种下玫瑰的种子,即使长出小草,依然要为它浇水施肥。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