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课题研究

数学实践课堂 求索核心素养

时间:2016-12-27  来源:  作者:

    11月22日,通师一附中年级数学备课组开展了“数学与文化”专题研讨活动。其中三年级组袁嘉琪老师执教了数学实践活动课《生活中的对称美》,通过南通特有的板鹞风筝进行导入,大大激发了孩子对家乡的热爱,感受到轴对称图形的数学美。孩子们在动手折一折、画一画的活动中,知道了什么是轴对称图形,怎么剪轴对称图形.提升了孩子们的空间想象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
    四年级组葛晓利老师,自主开发的数学实践活动课《有趣的三角板》,在数学课本“动手做”的基础上,让学生在参与生活实践的观察中,利用三角尺拼出各种不同度数的角,能拼成几种?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散了学生的数学思维.
    范玲老师关于《追求数学的文化意蕴》的专题汇报更是发人深省,她提出:数学的文化性应求诸于内,而非诉诸于外。数学文化不仅包括数学本身的一种历史价值和应用价值,还包括与之相联系的各种文化。而我们的数学课堂,更要用好教材中现有的“文化味”,让数学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
    黄海林、陈莉莉、王玉珍三位老师契合“数学核心素养与数学文化”的主题,对两节数学实践活动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们指出:学会学习是核心素养的灵魂,实践创新是核心素养的主旋律。数学的核心素养在于帮助学生学会思维,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清晰,更加合理。我们今天的教育,就是为孩子未来几十年作准备,让孩子们在求真求实求知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我国是四大古国之一,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当然也有着多姿多彩的数学文化,而这些都可以作为教学的素材和典故,这次的专研课题给我打开了一扇大门,很多时候学生们会感到数学枯燥无聊,那是因为他们只是把数学当做一门学科而并非是拥有者丰厚文化底蕴和生活支撑的一门专业。比如将周易与二进制结合,将轴对称和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结合,既生动形象,又简单易懂,这种将数学与文化相结合的教学方法非常适合对学生的教学,是一种很重要的教学技巧,值得我们去学习并运用,可以更好地做好教育工作。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