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课题研究

在书香满径中诗意徜徉

时间:2016-12-27  来源:  作者:陈思彤

    11月29、30日在通师一附举行了南通市第九次小学语文教师的活动,在报告厅里,有着一场场师生会共同表扬的精彩节目。以四季为主线春耕时节,《声律启蒙》对对子“四方宾客同聚和爱一附,通城精英各展杏坛风姿”。夏季之际孩子们在池边阅读。秋分时分,孩子们挥毫泼墨展示书法作品。冬季之时,朗朗阅读。在四季的更迭中,用阅读增长智慧,用书香充盈成长,用宁静致远之心,做精神灿烂的一附读书人。
    随后一场凝聚思辨和智慧的读书沙龙“相遇从这里开始”让老师知道读书的重要性,什么原因大家爱上读书的?怎么选择更合我们的书?读什么书?等从多方面的角度给我们解释。教师可以跟从学科阅读,读教育类的书。例如《教育的学习方法》。也可以跟从实践主题性的阅读。也可以跟从学生读一读孩子类的书多了解孩子多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比如《绘本》《童话世界》。也可以跨界阅读读一读美学,哲学和政治类的书。总之阅读就是从兴趣开始的,只要你感兴趣就拿起书本阅读吧,记录你喜欢的句子,记录你的想法,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随后开始了一场主题讲座《富有诗意的古代诗歌教学》让我们讨论了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课程标准推荐的背诵篇目是古代诗歌?为什么不是《三字经》《千字文》?陆志平教师从以下三个观点给我们一一阐述了。第一,从兴观群怨,体会古代诗歌的育人价值,在教学中,重视情感体验和文化滋养,避免简单说教和成人化。第二,从赋比兴,意境,体会中国特色的诗意表达,在教学中,重视联想想象,注意整体把握,领悟诗文含义。第三,从声调韵律等,感受祖国语言的优美,在教学中,重在诵读体味和语感培养,提成语言修养。领着教师们开启了浓墨重彩的诗意徜徉。第二个问题是红楼梦的一个片段林黛玉教香菱学诗有什么讲究?对古诗教学有什么启发。老师踊跃的发表自己的想法有的老师说:“教学内容重于形式,情感最重要”有的老师说:“体会不一定要多,一点点就好,给孩子不要讲的太多,慢慢体会”有的老师说:“孩子在学习时自己先学,不会的再问。”等等让我们知道林黛玉真是一位教学能手给我不少的启发。
    古语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教师只有自己喜欢读书,自己喜欢文学,才能推己及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只有教师以身作则,做到专业,做到无惑,方能授业,方能解惑,所以教师一定要多读书,爱读书,腹有诗书,以足够的文学素养为底蕴,才能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才能更好地教学育人。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