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缤纷校园 > 学生作品

赵子涵:开心下乡记

时间:2017-02-09  来源:  作者:杨 婷

喂小猪.jpg

学骑车.jpg

求抱抱.jpg

全家福.jpg

    我有两个女儿,全家四口人生活在市区,姐姐一家四口,同样在市区居住;而哥哥一家三口定居深圳,由于工作忙、路途远,每年只有春节时才能团聚。久居喧嚣的都市,我们更加向往乡下的淳朴,于是,三大家子总是不约而同地选择到住在老家贾汪区汴塘镇的公婆和爸妈那儿过年,今年同样不例外。尤其是两个女儿,更是开心得不得了,短短一周的下乡记,让她们乐疯了,至今仍对那段日子念念不忘。
    自己动手做美食:全光盘
    对于女儿而言,平日里总是大鱼大肉,她们早就吃腻了。而在乡下过年,则没有这样的烦恼与忧虑。今年的年夜饭是在家里置办的,大部分食材都是公婆家自产的,比如油菜、菠菜、蘑菇、菜花、土鸡蛋、大鲤鱼等,少部分是在赶集时采购的,属于绿色食品。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采用拉风箱、烧锅炝的方式烹饪,最大限度地确保原汁原味。
    在爷爷拉风箱时,子涵跑到庭院外不远的干涸的河沟旁,捡来了一大堆枯枝作为燃料;心悦钻进爷爷的怀抱,帮忙添柴;婉凝和弟弟奕宁则不时地掀开锅盖,焦急而耐心地等待着。可以说,每个人都在为年夜饭而努力着。
    忙碌了三个多小时,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新鲜出炉,干煸菜花、糖水黄桃、红烧鲤鱼、尖椒肉丝……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全家人频频举杯,尤其是几个孩子,简直停不下筷子,几乎是全部“光盘”,大人们看在眼里,更是喜在心头。
    三个女娃一台戏:喂小猪
    子涵从小就是爱心满满的孩子,尤其喜欢各种小动物,不管是小狗小猫,还是小兔小鸭,只要见到,总是情不自禁地上前要去摸摸、抱抱。听说姥姥家的小猪出生不久,长得胖嘟嘟的,吃饱喝足后还会跳舞,非常可爱,她不禁来了兴致,吵闹着要去猪圈喂猪。子涵舅舅家的妹妹杨婉凝看到姐姐如此疯狂,立即要求陪同前往,妹妹心悦看到两个姐姐不陪自己玩了,立马伸出小手拉她们的衣襟不让走。看到这一幕,站在一旁的姥姥让她们姐妹仨留在原地,亲自到猪圈把小猪抱了过来。
    面前的小猪欢蹦乱跳,不时哼哼唧唧,还用头拱人,子涵摸摸它的头,婉凝拍拍它的屁股,心悦则捏了一下它的尾巴。这时,姥姥发话了,“小猪口渴了,快去给它喂点奶,奶瓶在我这儿。”子涵手疾眼快,接过奶瓶,放在小猪嘴边,小猪心领神会,立即吮吸起来,不到两分钟,就喝得一干二净。子涵“呵斥”道:“真是个猪八戒。”而多多则奶声奶气地问:“它是小猪佩奇吗?”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近水楼台先得月:观灯展
    贾汪区迎新春灯展如火如荼,7000多万盏灯美轮美奂,每晚游人如织,而我们就在贾汪,省却了来回奔波之苦,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观灯展成了大家节日期间休闲的不二选择。大年初二,夜幕降临,我们来到灯展现场,孩子们顿时瞪大了眼睛,尖叫声、赞叹声、拍照声不绝于耳。
    子涵作为孩子们当中的“大姐大”,颇有范儿,她不仅陪着弟弟妹妹欣赏美景,还不时地给他们讲解一二。在名为“竹”的造型前,不仅有碧绿的竹枝竹叶,还有一首诗“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奕宁问道:“姐姐,这几句话是什么意思啊?我看不明白。”子涵平时爱好课外阅读,以前也读过这首诗,她清清嗓子,说道:“这是郑板桥的一首题画诗,写出了竹子气节清高,不与百花争艳争香,不惹蜂撩蝶,借喻作者超脱世俗与亲近自然的为人处世方式。”话音未落,就听到周围的游客纷纷点赞:“这个小女孩文学功底深厚,不简单!”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