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德育天地 > 德育天地

预防艾滋 你我同参与

时间:2018-01-16  来源:  作者:

 

预防艾滋 你我同参与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预防艾滋 你我同参与》。  
每年的12月1日都被作为“世界艾滋病日”以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共同对抗艾滋病。艾滋病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是一种由逆转录病毒引起的人体免疫防御系统方面的疫病。目前,我国的毒品和艾滋病形势非常严峻,学校是禁毒与预防艾滋病的重要阵地。据统计,近20多年来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已超过100万。 艾滋病是一种可怕的病,一旦感染,我们目前的医疗水平是无药可救的,但是只要我们洁身自好,科学预防,是完全可以避免患上艾滋病的,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了解以下艾滋病预防常识并告诉他人:
  1、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预防。
  2、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中,所以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绝大多数感染者要经过5-10年时间才发展成病人,一般在发病后的2-3年内死亡。
  3、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工具、办公用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室等公共设施传播,也不会经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等途径传播。
  4、共用注射器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5、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射、使用没有严格消毒器具的不安全拔牙和美容等,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6、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他们是疾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帮助。家庭和社会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友善、理解、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鼓励他们采取积极的生活态度,改变危险行为,配合治疗,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延长生命,也有利于艾滋病的预防和维护社会安定。
  7、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而不是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他们的不幸需要我们的同情和支持。
  8、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对疾病的无知,更可怕的是由无知造成的歧视和排斥,最可怕的则是——无知致使许许多多人置身于被感染的危险边缘而不自知。
  现在,让我们全民动员起来,相互关爱,共享生命,履行承诺,遏制艾滋。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