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课题研究

《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实践研究》

时间:2018-01-18  来源:  作者:王丽

 

《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实践研究》
结题报告
课题名称: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实践研究
负责人: 王丽
所在单位: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一、课题的背景及界定
传统的语文教学方法严重束缚着学生主体能力的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与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轰轰烈烈的开展中,我们感受到了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必然出现在每一节课堂中,那就是“小组合作学习”。然而,现实的课堂中教师们过于重视形式,而忽略了小组合作的效果。小组合作学习不仅仅是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学生还能在合作活动中,互教互学,互相交流,彼此争论,共同得到提高。使课堂氛围既充满温情和友爱,又充满互助与竞赛。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要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语文课程标准》在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上强调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和实际运用的能力,小组合作学习,因为组员的积极参与、相互作用,使教学过程不仅是一个认知过程,还是一个交往和探索的过程。小组内进行合作,小组之间形成竞争。将传统教学与师生之间单向或双向交流改变为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多向交流,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学习的主动性,提高了教学效率,也促进了学生间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了学生心理品质发展。
二、理论依据
孔子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又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把培养学生的交流与合作能力作为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还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小学语文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以及它的奠基作用决定了这种素养的培养是语文课程的重要目标。美国教育学者布莱说到:“学生们在讨论时比听课时更集中注意力,更活跃,更深思熟虑。”库利克认为“学生的讨论小组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比听课有更好的效果。”因此,培养小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实现对传统课堂教学过程的根本性变革,焕发出课堂教学的真正活力。而目前的小学语文教学大部分以单一的接受学习为主,合作学习也是流于形式。因此,对于小学语文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地实践研究迫在眉睫。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方法及过程
(一)研究目标
依据学校发展的需要,立足教研,聚焦课堂,进行课题实践研究,切实解决或研究教育教学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在实践中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并形成一整套提高学生合作学习有效性的方法和策略。具体目标如下:  
1、调查分析目前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低效的原因,寻找对策,探索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的方法和途径,不断优化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师驾驭小组合作活动的能力,从而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2、科学、合理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增强学生合作的意识,培养学生合作的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3、深入研究课题,使广大教师逐步走进新课程,在课堂上要真正的把新课程标准落到实处。
(二)课题研究的方法
行动研究法、文献法、调查法、个案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相结合。
(三)课题研究的过程
本课题实施步骤及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年3月—2010年12月)
1、成立课题组,完善成员。
2、各教师确定自己的研究内容,制定课题研究计划,申报课题立项并完成开题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1年1月—2014年7月)
1、分析我校语文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写出“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的研究报告。
2、教师对全班学生进行全面了解,在各班原有教学设施和学生情况基础上,了解他们不同的个性特点、知识基础、学习方法和行为习惯,初步构成科学合理的分组方案。按根据研究方案建立起科学的“小组合作学习”学习小组。
3、定期开展研究实践活动,让课题组老师上好实践课,培养学生合作意识,树立自信心,帮助学生有效参与合作学习。并及时总结、反思。
4、采取对比研究的方法对本年级实行课题的班级与不实行课题的班级进行对比。在实验班和非实验班开展相同内容的问卷调查,通过写调查报告,提高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研究,总结实验的成败与得失。
第三阶段:总结鉴定阶段(2014年7月—2015年9月)
1、整理实践研究资料,做好实践研究前后的效果对比。
2、对研究结果进行后期测量,总结课题研究成果,撰写课题研究报告以及有关论文,并将研究成果加以推广。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一)实践研究扎实,成效初显
1、语文课堂教学焕发出勃勃生机。“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学”的教学方式在我们学校基本不见了。课堂上教师们创造教学情境使人身临其境,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营造平等、民主、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使学生的自主性得以发挥,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学生主动投入学习中去,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以前都是教师讲,学生听,学生不会主动思考质疑,现在大多数学生能够主动思考和质疑了,并在小组合作活动中体现出来。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我们学习了先进的现代教育理论和专著,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又通过学习相关小组合作学习的材料、参加各种专题性讲座,把教师的理性和感性认识集中到“小组合作学习”上来。教师们的教育观念有了变化,教育思想也明显转变,教师的专业素质强了,科研意识增强了。“科研兴校”的理念已在学校形成一种风气。课堂上,教师能对学生在小组中自主、合作学习给予表扬鼓励,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的习惯。同时,教师能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家庭、社会生活中去探究学习,为学生提供更多动手、动脑、实践活动的机会,使学生能够全面的发展。  
3、课题的实践研究促进了学生在课堂上的表达与交流,学会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班中学习优秀的学生能大胆地质疑,说出自己不同的见解;学习中等的学生附和其他同学的现象不见了,而是敢于发表一些与众不同的观点;学习困难的学生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进步也很大。看看学生们在课堂上互帮互助、争先恐后地表达、交流,听着他们机智又充满童真的回答问题,我们也喜上眉头。  
小组合作学习拉近了师生心理距离,学生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压抑了学生个性的自由发展,学生自主探究的创造性思维也被限制。我们在实践研究中从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需要出发,缩短了师生间、生生间的心理距离,使师生关系更加民主、平等、和谐。在课堂教学中,再适时的运用激励机智,让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各自的才能,能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活动中来,学生们的自信心增强了,师生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了。师生共同探讨问题,学生踊跃发言,不全面的其他小组补充,在相互交流中互相学习、竞争、进步。激发学生自主参与课堂的积极情绪,融洽了师生关系。
在课题的实践研究中,我们注重了学生学法的指导。让学生们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提高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大多数学生能针对学习内容提出质疑,并能够用所学的知识帮助同组的同学释疑解难、解决问题。学生的思维得到训练,强化了所学知识,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提高,从而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和质量。
(二)归纳总结,推广运用 
在实践研究中我们采用了对师生谈话、问卷、观察等方法进行调查了解,并对我校优秀的语文教师以及学生进行的教学经验和学习经验的总结。在多次论证的基础上,课题组成员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后总结出“小学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有效性”较为实用的课堂教学模式,推广到全校运用。
1、自主、合作学习环节:
是让学生在课前或者是刚开始上课的时间里先自主学习,明确学习目的和学习重难点。疑难处标记,再在小组中提出问题,与组员交流、讨论、争辩,通过合作学习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
2、展示学习成果环节:
是让小组成员把自主、合作学习的成果向全班展示,学生可以个人或以小组集体的形式借助黑板、多媒体等汇报学习成果。使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更加清晰,各小组成果达到共享,学生的语言表达、问题概括等综合能力得到提升。
3、反馈环节:
主要是对教学内容进行反思和总结,教学目标是否完成,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进展和学习成就。对优秀生提出更高要求,进行知识拓展,帮助学困生进一步发展提高,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
(三)有效的教学策略,运用于教学
1、教师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为语文课堂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 在合作小组成员的分配上,进行合理分配体现出合作学习小组成员的个性差异和互补性。
3、小组合作学习的内容形式多样、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师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要把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相结合。
5、教师和学生及时对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过程进行反思、总结、反馈。
6、课堂上运用小组合作学习,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互助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的合作学习能力。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从全校来看,教师们进行实践研究的主动性不够强,对课题实践研究的作用领会不够透彻,以后,随着课题实践研究的逐步深入,会有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实践研究中。
2、小组合作学习的开放性和多样式有待商榷,活动方式单一。有些教师理念跟不上,对很多问题的实践研究还不够深入,不能大胆创新实践,总停留在事物的表面。
在今后的实践研究中,我们将会巩固实践研究成果,正视出现的问题,更加深入的研究,在原有基础上积极创新,争取提升我校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效果,进一步促进学生、教师、学校的发展。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