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德育天地 > 心理健康

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时间:2018-01-22  来源:  作者:民富园小学阳光小屋

 

     在许多家长的意识里,孩子还小,很多事长大了自然就会了。于是,他们习惯性地去帮孩子做一切事情,尽可能地打点好一切。小到吃饭穿衣,大到陪写作业陪读陪考,似乎哪里都离不了他们的影子。
    然而,从小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长大后孩子不仅不依赖性会更强,也无法尽快融入竞争激烈的社会,甚至变成“啃老族”。
独立意识的关键期
在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他自己需要去学会的东西。一般来说,在走向独立的过程中,孩子的独立意识完全形成有几个重要的关键期:
1岁半左右
孩子在一岁左右,独立意识有所萌芽。到一岁半以后,开始出现独立意识。在这时,孩子已经会把自己想要的表达出来,并且开始出现自我意识。
“我”、“我的”、“我要”这是他们最常使用的口头禅。伴随着这阶段运动技能和语言能力的发展,很多孩子已经可以开始自己吃饭喝水,尝试自己穿衣穿袜子了。
6
在孩子6岁后,基本上是步入小学了。这个阶段,很多孩子是很矛盾的。
一方面,他们想要有独立的小空间,想去自己上学,自己交小朋友;另一方面,他又极度渴望妈妈的陪伴,有时候便会表现的十分依赖妈妈。
9
在孩子满9岁后,他们的独立性开始逐步增强。这时期,他们对父母的依赖变得少了,更希望能摆脱父母的管束。
生活中,他们可以独立去完成一些事情了。比如说自己去选择、自己思考、自己动手做家务等等。
青春期前后
当孩子步入青春期后,他们会变得有些叛逆,极度渴望趁早独立,摆脱父母。尤其是在心理上,更倾向于自己去思考、完成一些事情,喜欢依靠自己,不喜欢父母过多的帮助。
各阶段怎么培养
在孩子成长的每个阶段,其身体发育和心理特征是不同的。这就要求,作为家长,必须适时采用不同的培养方法。
1岁半到6岁 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在幼儿阶段养成生活能自理的习惯,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大有裨益。试想一下,如果父母总是去包办一切,那么孩子在小时候就无法学会基本的生活自理技巧,无法去独立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样长大后,他的精神更难以独立。
因而,在1岁半以后,家长可以试着让孩子自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在孩子1岁半后,让他自己学着吃饭,自己整理玩具等等;在孩子两岁半后,自己刷牙,自己上厕所;在孩子3岁后,自己学会背书包、叠被子等等。
6岁到9岁 培养孩子自主学习意识
在孩子满6岁以后,他将告别幼儿园,进入小学,迎来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学习阶段。
这时期,父母就应该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不能总是陪着孩子写作业或是催促孩子写作业或是帮助孩子检查作业等等。
必须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一切都要靠自己来,不能依赖父母。同时,要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9岁到青春期 培养孩子自我思考意识
在孩子9岁后,他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会不断增强。由于这时在学校已经学到了一些基础知识,因而他会十分喜欢思考。
尤其是到了青春期前后,孩子的自我思考意识更加明显。比如说,他喜欢探究身边的所见所闻,喜欢对父母表达不同事情的看法。而在这时期,孩子脑海中里的质疑和为什么也会变得相当多。
因而,这时候,做父母的一定要有耐心,尊重孩子。切不可因为孩子的问题多,想法多,寻根究底就对孩子不耐烦。
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来说,支持、肯定孩子的想法对他们很是重要。父母不妨多跟孩子交流交流,探讨更多话题,在互相探讨的过程中引发孩子的独立思考,拓展孩子的思维。
青春期 培养孩子自我价值观的形成
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他的独立意识会变得异常强烈,但更倾向于精神层面。
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反叛就是在向世界宣告自己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对很多事情,一旦形成自己的想法,他们就会坚持自己的见解和立场,不会轻易受到别人的影响和干预。因此,父母需要学会引导孩子形成独立的价值观。
而培养孩子独立的价值观不是一朝一夕促成的,更不是父母能直接给予的。这就需要父母多跟孩子沟通,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只有让孩子自己形成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久而久之,才会变成自己的价值观。
跟孩子探讨一下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比如说,坐公交车上看到有人在偷东西,你是说还是不说?在跟孩子讨论之后,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分析判断。这个时候,他就已经有了自己独立的价值观。
每个孩子在来到世上后,原本都是一样的。但经过不同的父母的教导,有的孩子长大后变得十分独立,能独当一面,有的孩子最终沦为了“啃老族”。
究其原因,是有些父母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不够重视,甚至觉得无所谓。其实,独立性,才是一个孩子真正成为大人的重要标志。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