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平安校园

2017民富园小学安全工作总结

 

 

2017民富园小学安全工作总结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重中之重工作,是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按照创建和巩固“平安校园”与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安全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高于一切”的教育理念,把安全工作落到了实处,确保了学校工作的顺畅进展,切实提高了安全教育的实效性。为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消除隐患,杜绝事故的发生,现就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一、一年来的工作
  (一)、规范安全管理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制,制定“平安校园”工作计划、责任追究制和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校长亲自抓,使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学校各职能部门责任人、班主任、任课教师、签订岗位安全责任书,实行领导包挂,教师包片,做到不定期检查和随时检查相结合,并建立了安全考核奖惩细则,努力使安全管理做到精细化、具体化、网络化。  
(二)、营造安全氛围
积极净化外部环境,整治学校周边治理环境,使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学校安全防范体系。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专栏、国旗下讲话、黑板报、大小会议等阵地宣传安全知识,以及开展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活动,对教职工和学生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宣传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让全校师生人人重视安全工作,真正做到人人负责,责任明确。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开展安全活动
1、举办安全教育专题活动
我校坚持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制定全年安全教育计划,多种形式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我校根据学生年龄段,制定相应的安全教育内容,结合月份和节日特点,每月制定一个中心主题,要求教师围绕方案月主题,利用早会、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途径有针对性地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主要进行了家庭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关心家居安全,保管好钥匙,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不准在马路上骑自行车和活动,注意善于自我保护,警惕违章车辆伤害自己。防火安全教育:注意防火,严禁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和伤害事故的发生。防溺水事故教育:教育学生不要到河、池塘边玩耍,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防传染病教育: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少去人多、人流复杂、传染病多发的地方和场所,不要随便乱吃不健康的食物。加强督导教育:教育孩子不要吸烟、酗酒、出入网吧、游戏厅等场所,防止不良习惯的养成。这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他们的防范自护自救能力。
2、充分发挥安全教育平台作用,家校共同完成教育工作。开学初,为全体教师和学生重新设置好授课班级和登录用户名及密码,专门召开安全教育平台使用培训会,并用短信形式告知每一位家长操作方法。每月学校进行监督评比,评选出平台使用较好的班级和学生进行表扬。学校特别重视平台防溺水、消防月等专项活动。学校整体使用安全教育平台情况居全区前列。
  3、强化常规安全教育活动
我校安全教育做到“四落实”,每两周安排一次安全教育课,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课程资源,播放安全教育视频,班主任采用课件对学生传授相关安全知识技能等,确保安全教育的内容落到实处,实效性有明显提高。
  4、定时开展安紧急疏散演练
  我校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疏散演习。提前制定安全疏散演习方案,召开专项会议安排部署,确保师生每一个人都明确演习的目的和方法及注意事项等,确保演习安全并能达到预期效果,提高学生在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护的技能。本年度共开展10次火灾逃生、地震逃生演练。
  5、严格安全检查活动
 安全检查小组每月定期对校园设施安全进行排查,并采用“学校常查、自查,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的方式,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拉网式”检查,填写《校园安全检查表》,安保室随时对检查出的隐患及时填写整改通知书,下达到学校相关责任部门,并督促在期限内及时整改完毕。
(三)强化安全防范
1、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
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关闭校门,外来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入校园,来访者必须核实有效证件登记联系接访人后方可入内。学生中途离校需开具离校登记表并家长签字后才能出校门。保证师生在校期间人身安全。
2、人防技防物防联合护校
学校配备6名保安队员,全部配齐警戒用具,上下学高峰期全副武装,站在校门口护卫学生。学校新安装校园监控设备,覆盖到学生活动密集场所和所有重点部位。安装校园电子围栏、110CK报警系统,各楼层合理分布消防灭火器材等。
3、加强学生在校管理
实行管制刀具严禁入校园管理制度,定期对学生教育,强化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学生在校期间管理,要求学生文明走路,不追逐,不打闹,不做危险性的活动,提倡课间文明游戏,降低学生意外受伤的概率。
4、加强校园巡视,执行校园首遇制度。
学校要求值班领导、巡视教师、保安队员每天定人定岗定时巡视校园,发现打闹、奔跑、有隐患等及时制止和报告,有效减少校园伤害事故的发生。
  三、取得的成绩与经验
  明确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树立了“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校平安,保持稳步发展”的管理理念,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主动开展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安全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投资购买、更换灭火器,添置安保设施设备,学校安全管理方法得到创新,探索出学校、班级安全管理方式,学校被授予“经文保系统集体嘉奖”,我也被评为“徐州市消防安全先进个人”。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