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公众号在班级习作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8-05-09  来源:  作者:邢小爱

 

一、背景与概况
(一)习作教学现状堪忧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习作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点,更是一大难点。大多数小学生怕写作文,教师也怕教作文,纵观习作教学的现状,出现的一些问题不得不令人忧虑。
(二)大语文观的必然要求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指出: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语文教学“大语文观”提出,引导语文教学走出课堂,作文教学应当充分利用互联网共建、共享的特性,为学生创造一个自己的习作的平台,让学生能自主地写作,自由地交流,训练学生的搜集、整理、交流、提取信息的能力,激发其想象力和创造力。
(三)公众号实现精准指导
公众号的运用,让教师的教学活动和孩子的学习活动不仅仅局限在有限的课堂四十分钟内,而是延伸到课外无限的空间中去,在网络上进行写作、学习、交流、分享,有效地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引导学生完成从说到写,从段到篇的过渡,让他们体验习作的快乐,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点然学生的创作的热情,培养审美情趣,提高习作能力。 
二、公众号的实施过程
(一)精心建立公众号平台
我建立了名为“花儿开啦”的微信公众号,名字有两层含义:其一,让学生妙笔生花,尽情享受写作的乐趣;其二,让学生童年如花,人人展示独特的美丽。根据教学实际,将公众号划分为习作秀场、点石成金、班级展台三大板块。习作秀场板块下设有媒体发表、笔尖飞舞、尖尖小荷三个子菜单;点石成金板块下设有方法指导、问题诊疗、家长信箱三个子菜单;班级展台板块下设有佳作点评、花开有声、主题活动三个子菜单。板块、菜单的设置,分别关注课内外习作方法指导、家庭教育辅导与学生佳作评析等信息,内容明确,层次清晰,一目了然。
(二)板块的设置与应用方法
1习作秀场
(1)媒体发表
班级学生至今已有四十多篇习作在徐州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为语文老师,我把学生每一次发表的作品都进行了收藏并按照日期进行了整理,拍照、排版,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定时推送,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读到这些优秀的作品了。
(2)笔尖飞舞
不可能每一个孩子的作品都在媒体上发表,不管是在课堂教学中,还是课外的小练笔中,都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文,这里刊登的是没有机会在媒体上发表但是非常优秀的习作。
(3)尖尖小荷
为了激发普通学生和后进学生的创作欲望,增强学生自信心,鼓励他们观察生活,认真习作的创作热情,特开设这一专栏,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我及时捕捉学生作文中的亮点,哪怕是一两句或一个片段。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就一定能写出好的作文。
2点石成金
(1)方法指导
点石成金意在发挥教师在习作教学中的指导作用,教师从习作类型、结构和写作过程分别给予一定的方法指导。教学中我精心制作习作教学PPT,如写人习作指导、叙事习作指导、想象习作指导、状物习作指导,分门别类,从不同角度指导学生掌握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2)家长信箱
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遇到了一些困惑,比如有家长反映他们的孩子很喜欢看书,一本书几个晚上就能看完,但一到写作文就不知道怎么下笔。问题有很多,家长都可以在这里向大家倾吐出来。老师和其他的家长就这一问题在留言上进行交流、讨论,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3)问题诊疗
班级中,也有不少学生只要一提起写作文就会感到无从下手。作文中没有具体的事实,或者只有事情的轮廓,没有细致的情节……针对这些问题,我选取了学生习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或者问题较多的学生的习作,进行具体的分析及方法的指导,使学生有所警醒和收获。
3班级展台
(1)佳作点评
精妙的评语,往往能唤起学生的习作兴趣,点燃学生的写作热情,激活学生的创造思维。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教师把突出的优秀习作精选出来,结合教师精准的评析,无疑为更多的孩子指明了习作的方向,也让更多的学生从他们的习作中吸取前进的力量。
(2)花开有声
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有趣的、闪光的甚至是尴尬的点滴值得老师和家长为他们记录下来。教师、家长和同学有意无意的随手拍,配上时而幽默、时而诙谐、时而伤心时而难过的语言文字——可以是同学间互送的几句话语,也可以是各科任教师间的几段话,还可以是父母孩子间的美好回忆。独特的画面,独特的语言,记录孩子独特的成长经历,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3)主题活动
有计划地设计系列性主题活动,让习作教学成为师生积极的生命互动,让学生“写自己想说的话”,才能唤起学生对习作的兴趣。在以“春天”为主题的习作教学中,我在公众号上推送朱自清的《春》、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王安石的《泊船瓜洲》等与春天相关的内容,让学生课前浏览,挑出自己最喜欢的一篇文章,在“写留言”中说明原因。自己结合观察,体验,描绘出你眼中的春天。
三、特色与创新
(一)内容丰富互动性强
我坚持内容第一、实时互动的原则,在公众号上不定期推送习作方法指导、亲子同题作文、学生佳作欣赏、教子有方的经验等信息。习作秀场版块旨在分享孩子的优秀习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象花儿一样自信的盛开,快乐地成长;点石成金版块旨在发挥教师、家长的指导作用,为学生在作文的创作中指点迷津;花开有声版块旨在记录孩子在各项活动中的成长痕迹。
孩子的成长,学习的进步,既离不开孩子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教师的有效指导,更与家长的引导、教育密不可分。“花儿开拉”习作公众号的使用,既有生生互动,也有师生互动;既有家长与老师的交流,也有家长与孩子的交流,不仅内容丰富,还互动性强,老师、家长和学生三方面都“动”了起来。
我还引导学生利用留言功能在同学之间开展“阳光评价”,学会欣赏同伴的好文章,学会以热情洋溢的语言去鼓励同伴,让学生在互相赞赏中享受成功作文的惊喜与乐趣。
(二)以生为本搭建舞台
我挑选学生作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大家公认的佳作,被老师点赞,被同伴欣赏;二是进步明显的作品,是努力挖掘这些文章中的闪光点,哪怕是几个标点符号用的正确,哪几个字写得端正、美观,哪几个词语用得恰当,哪些句子写得通顺,哪段话写得生动形象,有真情实感等;三是一些“坏”的例文,它们集合了大部分学生习作中的问题,老师细心批改后,将修改前后的作文加以对比,再分享出来,更能让他们了解到问题的所在,同时也明白了以后该怎样去写。
四、成果与影响
通过课堂教学、家长会、语文教师群等途径,将“花儿开啦”公众号推荐给学生和家长,让他们关注,成为粉丝,养成利用公众号辅助习作教学的习惯。班级中的全部家长先后关注了公众号。自公众号开通以来,我每天抽出一定时间整理学生、家长以及自己的习作教学资料,及时捕捉课堂和学生生活中的习作话题,及时更新内容,短短两个月,就有一百多位家长和老师进行了关注。此外,还吸引了其他班级的家长和很多教师成为粉丝。、
公众号开通以来,学生和家长热情高涨,学生们可以尽情地书写自己的文章、发表自己的文章、阅读别人的文章和任其发挥的点评别人的文章以及对文章进行讨论。学生被充分激活,强大的交互性,提高和激发了学生的表达欲望;丰富的语言素材,支撑和激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变“没有话说”为“找话去说”,变“生硬表达”为“生动表达”,变“被动习作”为“主动写作”,他们在这里充分感受和体验写作文的乐趣。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