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浅析初步探索的小学语文文言文课堂现状

时间:2018-05-09  来源:  作者:蒯乐

 

摘要:文言文作为我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小学语文苏教版的教材之中对于文言课文虽然没有安排,但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熟读且背诵一定的文言文篇目,掌握一定的文言文学习方法对于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未来升入初中后的语文学习都有着一定的帮助,本文将从初步探索的小学文言文课堂、小学文言文课堂的教学策略以及教学评价环节入手,浅析初步探索的小学语文文言文课堂现状。
关键词:小学语文文言教学 课堂现状
 
在基础教育的各项课程之中,语文课程在一定程度上被赋予传承人文精神的重要使命,而文言文经历过几千年的历史沉淀,不仅在语言上凝练且富有韵味,更充满着文化的精髓,承载着极为丰厚的文化内涵。
然而,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传承的重要文学载体——文言文,在苏教版教材之中的缺失无疑是一大遗憾,但是,作为语文教学的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很多小学语文课程之中对于文言文的教学也有着一定的补充,本文就将以此种情况为前提,结合人教版之中的部分文言文以及王崧舟老师编写的文言教材等,对于小学文言文课堂的现状进行分析与探索,力求对于小学阶段的文言文教学提供一定的思路及策略。
一、初步探索的小学文言文课堂
使用苏教版教材的地区,对于小学阶段的文言文教学尚处于摸索阶段,教师的教学经验尚且不够丰富,学生对于未知的学习有一定的兴趣,但对于不易理解且应用范围相对较窄的文言课文有一定的反感情绪,种种复杂的情绪对于小学阶段的文言文教学而言充满了挑战。
小学生对于文言文学习的兴趣与畏难情绪并存。由于文言文本身所具有的特殊性使得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准备教学,学生在预习以及学习阶段面临的挑战使得学生们认为文言文学习较于现代文学习来说更加难以理解,并且大多文言文课文都要求背诵,在种种情绪的影响之下,学生形成了想学却又怕学、想学却不知如何入手的纠结情绪之中。所以,在文言文的学习之中,学生需要在理解、感兴趣的基础之上,逐渐学习相关的学习方法,用以帮助阅读、学习更多的文言文作品。
对于刚刚开始需要进行文言文教学的教师来说,在摸索阶段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部分教师在文言文教学之中倍感压力,准备一堂文言文课所需时间更长,但课堂效果却仅仅只是差强人意,作为教师,认为距离自己学习文言文的时间较久,很多内容早已遗忘。在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之中长期接触白话文,相较于文言文的课堂,白话文教学更得心应手,因此,对于文言文的教学有一定的畏难情绪。
所以提高教师自身的文言文素养,不断总结小学文言文课堂的教学策略,才能够在有限的四十分钟之内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不断培养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及能力。
二、小学文言文课堂基本教学策略的初步摸索
朗读是语文学习极为重要的方法,对于文言文学习更是如此。只有通过朗读,直至熟读成诵,才能够更深入的理解文意,把握文章,从而感受到文言文之中承载的人文情怀、历史积淀,下面,我将从读准字音、了解文意、感悟情感三个方面入手,结合课例,对于小学阶段的文言文课堂教学策略进行初步的探索。
1、读准字音:扫除字音、字形的障碍
读准字音是学习文言文的第一阶段,只有扫除字音、字形的障碍,准确的把握读音,才能够准确的理解文意,把握文章情感,所以,学习文言文,首先要进行的学习。文言作品之中不仅有些字较为生僻,还有通假字的现象,小学阶段的学生极容易产生混乱,从而不能正确理解文意,例如,《桃花源记》的选段之中便要还家之中的,读”yāo”,,是邀请的意思。
所以,在的学习环节,一定要特别重视教师的范读,引导学生通过教师的范读、引导与铺垫,逐步把握读音,并通过教师领读、学生跟读,反复朗读,逐步扫清障碍。
2、掌握方法:学会学习,提高兴趣
学生在学习文言文的起步阶段,如若不能顺利解决学习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掌握一定的学习文言文的方法,对于以后的文言文学习,不仅不能够打下一定的基础,还会产生更加强烈的畏难情绪,这就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从文本入手,无论是人教版教材之中的文言文课文还是在日常教学之中用于补充的文言文教材,对于一些特殊的字的含义都会以注释的形式标注出来,所以,在日常教学之中,引导学生学会看注释,可以解决部分问题。文言文作为传承中华文化的载体,与现代白话文是一脉相承的,所以,对于部分文言文的理解,引导学生借助现代文的含义去思考,也是有效的学习文言文的方法之一。
3、了解文意:理解文章,感悟情感
文言文的学习,最重要的学习阶段是的结合。学生要通过反复的朗读,借助注释、工具书,以及教师在一定程度上的引导,对文言文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与理解。
教师在这一阶段的教学过程之中,需要引导学生在初步理解文意的基础之上进行断句,并且通过语调、语速的不同的处理加深对于文章的理解。例如,在学习《伯牙绝弦》一文时,伯牙得遇子期、伯牙痛失子期的两个不同阶段,通过语调的上扬与低沉的处理,加深学生对于文章含义的理解。在这个阶段的学习过程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朗读,通过反复朗读激发学生的兴趣,加深对于文章含义的理解。
三、小学文言文课堂教学效果评价
在日常的文言文的教学之中,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文言素质,通过多次教研反复摸索合适的文言文的教学策略,对于提高小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对未来的学习进行有效的铺垫有很大的作用。
1、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在文言文的课堂之中,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将课堂的主动权教给学生,使学生对于学习的目标更为明确,对于学习的方法掌握更加熟练,通过一次次的朗读,对于文言文的理解不断升华,通过熟读成诵,使得学生对于文言文学习的兴趣不断加强,并且,在文言文的教学过程之中,教师可以进行不断的摸索,在未来的文言文教学之中,采用诸如文言文课本剧等多种学习的途径为学生搭建学习的舞台,从而更深层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2、多元评价树立学生信心
文言文的教学过程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拓展思维、合理想象,并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共同挖掘文言文之中的文化内涵,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之中,可以采用多种评价方式进行评价,比如说师生互评、生生互评、组内评价、小组互评等方式,从而使学生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从中不断提升自信,汲取经验教训,不断进步。
比如,在文言文朗读教学的过程之中可以设计争星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增强合作意识。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评分
读准字音
读音正确,能够分清通假字,读准生僻字。
☆☆☆
读通句子
语句通顺,能够正确断句。
☆☆☆
情感表达
语气声调抑扬顿挫,契合情感,富于变化。
☆☆☆
合作分工
小组合作朗读时分工明确,安排合理。
☆☆☆
创新意识
能够加入一定的动作,或者采用其他富有创意的形式,增强表达效果。
☆☆☆

3、总结经验提升教学效果
为使文言文的教学更有层次性,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之中要引导学生读准字音,能够根据含义进行正确的断句,学习一定的文言文的学习方法,为初中的文言文学习打下基础,并且,最为重要的是,要让小学阶段的学生对文言文的学习充满着浓厚的兴趣,万不可产生畏难情绪,这就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日常教学过程之中,要提前备课,有针对性的进行教研工作,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激发学生对文言文学习的热情。
本文从小学语文文言文课堂出发,对于小学阶段的文言教学进行了较为浅显的探讨,对于文言文的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提出了浅薄的看法,望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努力,可以引导学生们找到文言文这把美丽的钥匙,开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华丽篇章,带领孩子们从文学、传统、礼仪、传承等方面来了解中华民族悠久且辉煌的传统文化。
 
 
 
 
 
参考文献:
[1]核心素养:现代语文重建的起点与归宿[J]. 赵福楼.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 2016(04)
[2]关于如何实施中学文言文教学的思考[J]. 朱小健.  中学语文教学2005(10)
[3]试论语文核心素养的涵义、特征及培养策略——基于研究性教学模式理论的分析[J]. 丁文静,韦冬余.  现代语文(学术综合版). 2016(06)
[4]试谈语文核心素养及其培养[J]. 孙双金.  七彩语文(教师论坛). 2016(05)
[6] 合作学习让语文读写课堂摇曳生姿    黎平;-《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05-15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