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时间:2018-06-12  来源:  作者:张文强 王 桐

孩子们秀家书.jpg

共赏家书.jpg

任芮彤 石宇晨浏览家书.jpg

信件合集.jpg

TO 李昕彤.jpg

学生手捧家书认真阅读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民富园小学,看到一些孩子或倚靠窗台,或坐在树荫下,手捧着一张纸,安静而认真地浏览着。走近发现,这张纸竟是一封信。
付昕灵小朋友微笑着说道:“阿姨,你好!这封信是科学张文强老师写给我的家书。”说着,她把这封信朗诵了起来:“记得去年九月,我们才第一次见面,那时知道了你的小名‘悠悠’,你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表现生动地诠释(quán shì)了这个名字,悠然自得,优雅从容,优秀如一,你如同一轮喷薄(pēn bó)而出的红日,给我们带来温暖,送来希望,认识你真好……”
笔者从付昕灵同学手中接过这封信,再次浏览,字迹是用签字笔书写,刚劲有力,一气呵成,如同一幅精美的书法作品,“茁壮”、“抑或”、“自叹弗如”等生字旁,还标注着拼音,小朋友读起来不会有多大的困难。信虽不长,区区二百字左右,却生动传神地描摹出一名多才多艺、阳光自信、聪慧乐学的少年形象,细细品味,字里行间流露着老师对学生成长进步的真诚祝福与殷切期待。
在记者沉思时,付昕灵再次说道:“阿姨,告诉你一个秘密,张老师昨天还把我狠狠地夸了一番。”“那有啥稀罕?我也被张老师N次点赞!”旁边走来一位同学,他抢着说。“张老师喜欢挖掘同学们的闪光点,当他说出我优点和进步的那一刻,我心里好感动好温暖。”“我们也感动,好温暖!”孩子们几乎异口同声道。

每封家书都是私人订制
在记者驻足时,又有几个孩子拿着信要与我分享。郭妙妍开心地朗诵起自己收到的家书:“看到你的名字,便会很自然地想出一句话,郭家有女,妙不可妍。无论是在课堂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你给大家带来的感觉就是妙不可言,你的文章妙笔生花,你的语言妙语连珠,你的世界妙趣横生,看到你的微笑,如果再有烦恼,那真的是莫名其妙了。”郭妙妍告诉笔者,这样的语言非常符合张老师的习惯,他平时上课就非常幽默,时不时抛出一两个笑话,让课堂充满了轻松快乐的空气,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如果想走神,真的很难!
高仕坤是个稳重好学、不苟言笑的小男孩,看起来略显严肃,这种性格在张老师的笔下同样可见一斑。张老师抓住他的文章写得好和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得全市一等奖两个侧重点,大加赞赏,并勉励他永远保持昂扬进取的状态,去攀登人生之路上的一座座山峰。阅读这样的家书,心中油然而生满满的正能量。
品读着一封封家书,一个个孩子的形象跃然纸上,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孩子在人群中不甚起眼,如同一株小花,但他却拥有一颗向上的美善之心,张老师坚信,这样的孩子,“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有的孩子自幼就获得了各种奖项,可谓光芒四射,但张老师委婉地提醒道: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才属于自己。

家书背后是适合的教育
欣赏着洋溢着爱的家书,聆听着孩子们的动情讲述,在孩子们的带领下,走进张老师的办公室。他娓娓而谈家书背后的故事:“去年九月,我开始任教一年级的科学,面对着刚刚走出幼儿园的500多名孩子,潜意识中产生一种‘怎么办’的焦虑。与其抱怨,不如改变,在教学中,我有意识地关注每个孩子的喜怒哀乐和表现,没过多久,就摸清了这些孩子的脾气、秉性、兴趣、特长。课堂上,严格要求;课后,和他们交朋友,孩子们也愿意敞开心扉。”
低年级的孩子尤其喜欢得到老师的关注与欣赏,有时候,一句简单的肯定的话语,一个善意的微笑,作业本上一个大大的“优+☆”,都会让他们激动好一阵子,并四处炫耀。因而,张老师为他们精心创造展示自己的机会,经常举办一些活动,比如“入学100天”、“冰凌花奖学金颁奖”、“查字典比赛”、“小小演说家大PK”等,孩子们尽情展示风采,无形之中,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
张老师深入践行学校倡导的“适合的教育”,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私人订制培养方案,增强其自信心、获得感和幸福感,他还经常把学生成长中的故事发布在自己的“成长E站”公众号,与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分享。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收到的家书,同样感慨万分: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孩子在这种富爱有道的老师的培养下,童年必将是幸福的,为好学校和好老师点赞。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