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缤纷校园 > 学习园地

达人|朱玉熙风采秀

时间:2018-11-06  来源:  作者:张文强 朱玉熙

 作者:朱玉熙.jpg

研究过程性资料-1.jpg

研究过程性资料-3.jpg

    在第十四届徐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选中,民富园小学二(8)班朱玉熙同学的科学小论文《低年级小学生书包重量的调查研究》脱颖而出,成为20名一等奖中的一员,并成为“市长奖”评选候选人之一。

    每天清晨上学,走在路上,总能看到很多同龄小朋友背着大大的书包,有时,爸爸妈妈帮着背,有时,爷爷奶奶帮助扛,貌似非常辛苦。进入教室晨读时,朱玉熙发现很多同学的书包都塞得鼓鼓囊囊,里面不仅有书本,还有文具盒、饮料、牛奶等物品。这些六七岁的小朋友的书包究竟有多重?为什么这么重?有没有办法给书包“减负”呢?她开展了一番调查。

    以她的同班同学为研究对象,一共50人,采用在学校分别称量当天书包重量,请部分热心家长清晨帮助称重后把数据发给她相结合的方法,获得学生书包重量的第一手数据。研究结果触目惊心,每个孩子都是负重前行。

    为此,她提出自己的建议:用不到的课本放在学校,希望学校能在教室里设置书包存储柜,让学生把当天家庭作业中用不到的课本、练习册、美术用品等放进去。如果储物柜里放着杂物,可以通过家委会和学校沟通,将不常用的杂物另辟空间存放,把储物柜腾出来,给我们放书本。家长给孩子购买轻质书包,书包自身比较重,进一步加大了学生的背部负担,因此,建议家长给孩子购买书包时,不要过于追求时尚新款,而应从保护孩子身体健康的教育,选择轻质的书包。引导孩子养成整理书包的习惯,低年级学生缺乏整理书包和文具的习惯,造成书包内部脏乱差,家长应该每天提醒和引导孩子学习整理书包,把用不到的物品放在家里或者教室,而不是每天携带。至于水杯等物品,最好也选择轻巧实用的,毕竟健康远比美观更重要。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能轻轻松松背上小书包,开开心心上学校。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