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用好红色资源 培育美善少年

时间:2018-11-16  来源:  作者:

 今年是淮海战役胜利暨徐州解放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拂拭历史的烟尘,我们能汲取到震撼人心的力量。淮海战役,敌众我寡,装备优劣也判若云泥。但战争结果,却以我军完胜载入史册。何以至此?除了军事指挥高效,支前方案科学,更重要的是全体参战军民拧成的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那股精神劲,让他们迎难而上,势不可挡。先辈用热血筑起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我们应该铭记那段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奋勇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淮海战役有一段这样的重要论述: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在立德树人的进程中,要大力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在学生心中播下一颗美善的种子,点燃爱的火焰,引导他们立君子品,做有德人。学校以“美善”为核心价值观,眼于“小”,立足于“细”,落墨于“实”,着力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精心营造充满人文关怀的教育环境;引导教师拥有博爱之心、育人之道,像于永正老师那样教书育人,做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引路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孩子心中播下一颗美善的种子,引导他们自主发展、个性张扬,做美善少年。

一、构建“富绿有品”的育人环境

(一)校园文化提档升级

学校遵循师生的自然天性,描绘斑斓的教育画卷,将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赋予文化内涵,展现教育的多元性和丰富性,让师生和学校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樱花大道诉说着坦荡正直的人生故事;一品池让学生懂得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博雅园里牢记历史,放眼世界;读书长廊中陈列着红色书籍……一步一景,浑然一体,相映成趣,已成为育人亮点。在此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增设红色教育新景点,如历史的足迹文化墙、红色电影展映室、红色书籍流动书屋等,让每一处墙都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

(二)班级文化各美其美

本着让每个班级各有特色和亮点的原则,广泛开展“最美班级”、“文明示范班”、“卫生示范班”、“红色文化示范班”评选,引导师生精心设计班级环境,让每间教室都成为学生学有所成的展示舞台,通过表扬栏、读书栏等展示学生点滴的进步和成绩,激励学生不断前行。通过“我的班级我来管”“我为班级争荣誉”等活动,让学生学习先烈的品质,体会责任、履行责任,引领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三)编撰推广《民富少年说》

为让红色教育入眼入脑入心,学校组织师生共同编撰的《民富少年说》,在公众号(成长E站)一经发布,旋即引起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他们纷纷表示,短文朗朗上口,平白如话,指向立德树人,生动传神地勾勒出美善少年的鲜明特质:阳光自信,文明有礼,宽容善良,乐观向上,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育人正能量,既是民富少年的风采录,也是砥砺前行的指路灯,更是学校红色教育的新亮点。

附《民富少年说》全文:

绿色校园,阳光少年,博文约礼,乐美向善。衣着得体,步履矫健,迎着朝阳,开启一天。入室即坐,书放面前,用心阅读,字词句篇。动笔落墨,圈圈点点,一笔一划,整齐美观。认真倾听,举手发言,合作互动,取长补短。各科作业,书写规范,不懂就问,攻克难关。昂首挺胸,行走稳健,举止大方,牢记心间。右行礼让,风度翩翩,微微一笑,轻松坦然。集队出操,精神抖擞,一招一式,自信依然。走出教室,远眺扶栏,文明游戏,不追不赶。他人摔倒,主动扶搀,捡拾纸屑,远离污染。餐前洗手,排队有序,一粥一饭,力行光盘。公物文具,珍惜如眼,爱花护草,滴滴点点。今日少年,重任在肩,挥洒汗水,描绘明天。壮哉,少年民富,如诗如歌如火,激情点燃,美哉,民富少年,铺陈青春画卷,多彩绚烂。

二、铸造“富爱有道”的红色团队

(一)强师能  提高育人能力

每一位老师都争当红色导师,形成全员德育的氛围。开设班主任成长快线,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进行专题培训,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发展自觉。通过师德模范讲座、教师沙龙、家长进校园等各种形式,对教师扎实进行德育提升工程培训,增强教师红色育人能力,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崇德向善向上。

(二)弘师爱  倡导每日三问

每一位老师都做心中有爱的红色老师,催生教育责任感和使命感,用爱去激发教育智慧,去关心,尊重,理解,信任,期望,走近,欣赏,激励学生。倡导教师每天三问:“你爱你的学生吗?你会爱你的学生吗?你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了吗?”通过师生交流、家长访谈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眼里、家长心中的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

教育是事业,事业需要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需要探索;教育是艺术,艺术需要创新。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最可宝贵的第一资源,学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强化责任,细化举措,狠抓落实,举办争做“富爱有道”好老师系列活动,引导教师讲述自己或他人的育人好声音,重温教师生涯中平凡却难忘的瞬间。在云龙区“三名工程”的引领下,涌现出一大批富爱有道的优秀教师,他们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三尺讲台,像于永正老师那样教书育人,为每个孩子谋个好前程。

1026日徐州广电传媒集团3套《快乐成长》节目中,王连侠老师走上荧幕,诉说自己教书育人的故事。王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十指弹钢琴,身上有着鲜明的精神特质,积淀出两个关键词:爱、责任;爱学生,爱家长;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她的爱与责任,是理智的,智慧的,深刻的。在工作中,敏锐地观察、灵活地分析、机智地处理,不仅关注学生的表面行为,更关注其内心所想;不仅关注学生的今天,更关注他们的未来,无私的付出,赢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和同事的赞赏。像王连侠这样的好老师,在校园中比比皆是,他们用爱与责任继续书写新时代好老师的满意答卷。

(三)勤沟通  家校共育英才

把关心学校发展、责任感强、能力突出、乐于奉献的家长吸收进家长委员会,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尤其是放大红色资源辐射力。利用公众号、家长会、校园开放日等,分享优秀家教经验。深入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将每周三定为家访日,放学后,每位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向家长客观公正地反映学生在校的真实表现,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策略,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实现本质意义上的教育回归。

(四)慧对话  打造红色育人范式

探索总结出“对话式”的红色课堂教学范式,崇尚平等交流、心心沟通。教师通过微课、微视频等形式,呈现红色教育课程目标;深入挖掘和整合文本、音像、实物景观等红色教育资源,让课堂内容更鲜活、更有吸引力;注重知行合一,将认知学习、情感体验和行为养成有机结合,建立激励学生积极参与的综合发展评价体系。

三、培养“富德有才”的红色学生

(一)红色寄语  润物无声

93日,学校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开学典礼,校长发表热情洋溢的寄语,勉励少先队员做“有目标,有理想”、“严律己,敢担当”、“懂感恩,会尊重”的时代新人,同时向获得“刘洋中队”的四(1)中队授英雄中队旗。

在寄语中,学校希望少先队员要“有目标,有梦想”。踏入校园之门,学习就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理想,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严律己,敢担当。”如果一个人有了责任心,他的生命就会闪光,就拥有了至高无上的灵魂。要树立责任意识,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懂感恩,会尊重。”同学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友爱、互相宽容,你会赢得信赖。感谢老师的栽培之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热爱生命,同情弱小,敬畏自然,感恩先烈,生活一定会充满阳光和喜悦。

少先队员代表在“淮海战役暨徐州解放70周年”背景墙前庄严宣誓,铭记历史,奋发图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并郑重地在红色基因树上留下自己的手印,让红色基因在心中深深扎根、薪火相传。

(二)崇尚“五会” 德才兼备

引导学生会艺术(至少掌握一门乐器,学生人手一把葫芦丝,会唱一首红色革命歌曲)、会健身(享受阳光运动,会打军体拳)、会尊重(保护生态环境,学会感恩,尊重军人)、会创新(热爱科学,探索实践)、会阅读(爱读红色书籍,学会思考,增强文化底蕴)。做到乐于学、善于思、敏于行,学思行交相互融,培养良好的生活、行为和学习习惯,成为人格健全、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美德少年,为终生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红色社团  定期寻访

为以新时代小主人的姿态向祖国母亲69周年华诞献礼,学校大队部、关心下一代周报小记者站联合组织少先队员和小记者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开展访谈、讨论、观察、调查、摄影、实物收集等活动,寻访身边可敬可学的榜样。

929日下午,十余名少先队员和小记者代表,在大队辅导员陈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黄山派出所,与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优秀党员孙全新警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感受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榜样的人格魅力。在采访中,孩子们得知,孙全新警官是一名普通的片警,尽管没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让人信赖,让人依恋;孙警官带给居民的,是一种安全和关心,是一份承诺和温馨,是一种亲切和感动,是一种心与心的沟通;只要用真心给群众办实事,群众就会掏心窝子对待你,真心换真心,警民心相连,社区才会更和谐。

同时,各中队还充分利用班会或午休时间,组织学生到图书馆、电脑房,通过阅读书籍、查找资料等方式,让队员了解党史党情知识,指导学生撰写寻访日记,总结自己在活动中的所思所获,真正学有目标,做有榜样。

(四)红色故事  温情讲述

在“9·18”纪念日前夕,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故事 温情讲述”活动,短短一周,报名火爆,从一年级到毕业班,2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小英雄雨来》、《狼牙山五壮士》、《歌唱二小放牛郎》等红色经典故事,经过孩子们的声情并茂地讲述,再次获得巨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活动的成功举办,引领当代少年儿童重温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的信念和智慧,激发他们的爱国之志、报国之情。

(五)实时点赞  传递美善

为及时发现和表彰学生中的好人好事、文明行为和红色习惯,树立美德少年的先进典型,大力推行“集赞”活动:点赞卡分为6类,即文明行走卡、阅读求知卡、健康游戏卡、友好互助卡、爱护环境卡、小小达人卡。每种点赞卡都有相应的评定标准,发放权为执勤教师、班主任、保安、保洁人员。获得点赞卡的同学的事迹和风采及时予以宣传,放大育人正能量。

(六)抓好建队日红色教育

1012日下午,“集结在星星火炬下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民富园小学第九届少代会召开,为这个秋天平添更多丰收的气息。校长发表致辞,深情回忆了在红色教育旗帜引领下,一年来少先队工作走过的坚实而不平凡的道路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充分肯定少先队员在“传承红色基因  励志成才成人”活动中展现的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鼓励他们从小立志向、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集结在星星火炬下,昂首阔步再出发。两支动感中队进行精彩展示,少先队员身上展现的阳光、自信、乐观、厚德等特质给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一曲《生长吧》将少先队员博文约礼、乐美向善的鲜明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陈思彤老师带领少先队员呼号,整齐响亮的“时刻准备着”,掷地有声,将会议推向最高潮。“少年自有少年强,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在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少代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激励学子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异的成绩,做传承红色基因的好队员。

红色精神让我们仰望到向上的力量,成为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动力。相信每位师生都有坚如磐石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砥砺奋进的干劲,用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时代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