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元宵|手持盏盏灯 年味正浓浓

时间:2019-02-19  来源:  作者:徐英华 张文强

 点评花灯.jpg

孙熙哲-3.jpg

付昕灵.jpg

    正月十五前都算新年。2月17日,恰逢正月十三,民富园小学为学生布置了一项体验性的作业,引导学生制作一盏手工花灯,在灯上写下自己的“梦想清单”,在草木曼发季里,迎着春天的气息,奋力出发。

    2月18日上午11点钟,课间时分,洁白的雪花飘飘洒洒,很多孩子手拿花灯,在走廊里猜谜语,交流制作心得和新年梦想,不亦乐乎。

    在二(1)班教室前,付昕灵同学拎着一只传统的方形纸灯笼,以红和黄两种颜色为主色调,她还巧妙地绘制京剧脸谱,顿时显得文艺气息更浓。

    一年级张依鑫同学的花灯是大花篮造型,非常大气,她告诉记者,她的作品是和奶奶一起完成的,工程算是比较浩大,编筐、买纸、剪纸、折花、粘花,足足三天才完工,看得眼都要“花”了,但是,非常开心。正如习爷爷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就在奋斗的过程中。

    孙熙哲同学的花灯为六角宫灯,六种色彩,新颖别致,吸引很多同学围观,他们纷纷要求“试玩”,爱不释手。谈及花灯的制作,孙熙哲侃侃而谈,“妈妈在淘宝上网购制作材料,冰糕棒、双面胶、长螺丝钉、粘布贴、木质空心珠子、中国结、LED灯、红丝带、木棒等十多种,全家总动员,耗时1小时,终于大功告成。”他非常自豪地表示,尽管爸爸妈妈参与制作过程,但主要工作还是自己完成的,通过观察、拼接,锻炼了协调能力,制作完成后特别有成就感。记者仔细观察这只花灯,发现中心还安装一只LED灯,只要开启按钮,立即光芒四射,如果在夜间,肯定更抢眼。

    朱玉熙同学的灯笼则利用红包制作而成,用她的话说就是: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她介绍到,新年里收到三十多个红包,她把里面的钱取出存入银行,剩余的空红包也要物尽其用,于是,就成了灯笼的绝佳制作材料,既喜庆,又环保。

    徐英华老师表示,传统的年味儿有变淡的趋势,如何引导学生喜欢过中国年,感受年文化,考验着学校和老师的智慧。民富园小学将传统文化纳入立德树人全程,充分挖掘传统节日中蕴含的丰富资源,通过具体可感的活动,让学生融入、参与、表达,在潜移默化之中增强文化自信,密切亲子关系,促进家校深度共育。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