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缤纷校园 > 学习园地

大赏|数学小达人猪年调查猪

时间:2019-02-19  来源:  作者:陈 乐 张文强

 01.jpg

03.jpg

05.jpg

今年是农历己亥年,“佩琪”全家自然成为年度大红,它们不仅仅是小朋友眼中可爱的玩具,也是电影和动画片中的主人公,更成为民富园小学四年级数学小达人甄俊翔同学的研究对象。11岁的甄俊翔活泼开朗,喜欢绘画、篮球,擅长吹葫芦丝,连续两年在徐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三等奖,每年都是三好学生。

年夜饭前的研究工作

甄俊翔全家打算年夜饭在家里吃,为丰富餐桌备好年货,爸爸给他布置一项调查研究工作,并得到了数学陈乐老师的精准指导。这项工作是:①调查一头猪生肉各部分价格(图画标识);②调查熟食店猪肉各部分价格(去卤菜店进行调查统计);③比较生肉和熟食之间的差价,给家里配齐合理方案的年货计划;④设计一头200斤的猪怎样销售利润最大(以销售者角度设计);⑤做理财达人,帮助家里设计出最佳方案,收获猪肉盛宴。

这个寒假与往常不一样,带着“配齐”特色的猪年,给了他新的灵感,他对这项充满乐趣和挑战性的工作欣然接受,连续一周,走访超市和熟食店进行深入调查分析,收集数据,绘制成图表,得出自己的研究成果。

深度调查  细致分析

首先,甄俊翔带着纸和笔来到超市的猪肉销售处,询问售货人员猪肉各部分价格,包括猪头、猪耳、猪蹄、排骨、猪尾、灯部位,回到家把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绘制成图。

接着,甄俊翔又去熟食店进行调查,列出图表,进行对比每个部位的价格,发现每个部位加工后的价格均比加工前贵10元左右,很不划算,经过和家人一起制定了最佳节省的年货计算。猪的有些部位,如猪耳、排骨、猪蹄、猪尾等可以买超市的,带回家自己加工,既干净又健康,省去了一笔费用。根据调查,猪心、猪肝、猪大肠等可以从熟食店购入,差价不是很大,而且味道比较好。

设计猪肉销售方案

为设计出猪肉销售最佳方案,甄俊翔查阅了大量资料,以一头200斤的猪为例:猪的屠宰率大约在72%到80%左右。也就是说,一头二百斤的商品猪,宰杀完毕后大约有144斤~160斤左右猪肉可供出售。

猪分为干料猪和湿料猪:干料猪出肉率在0.67——0.73之间(排净,带骨头,除杂水),湿料猪喂养一般是散养,出肉率根据肥瘦不同0.6-0.75之间(排净,带骨,除杂水)浮动较大。一般出栏200斤干料猪,宰带骨肉140斤,其中:剔脊排20斤,肋排15斤,大骨10斤,前后腿肉45斤,五花肉25斤,里脊肉20斤左右。

通过与多家熟食摊点老板的交流,对亲戚朋友和邻居的采访,甄俊翔明显地意识到:随着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消费者对猪肉产品的需求不再是简单“买块肉”,而是要求食用更方便、分割更精细、产品更加多样化和精细化,是一种“高质量”的发展变化,商家只有适应这种新变化,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才能赚得盆满钵满。

他认为,在屠宰环节,将精力放在终端下游的各类肉制品的开发创新上,才能真正让一头猪的价值无限延伸。具体到卖猪肉,首先要学会如何按猪肉不同的部位进行分割,才能让利润更大化。同时,只有懂得加强客户的维系,才有更好的销量,量上去了,利润自然也就会水涨船高,这才是商家的经营之道。

学以致用最重要

甄俊翔深入调查研究,不仅了解了市场上的猪肉价格,而且花最少的钱做出丰盛的年夜饭,在全家团圆宴上,他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得到一致好评,红包潮水般涌向他。

2月17日,新学期报到当天,他把自己的研究心得与全班同学分享,更是得到“零差评”。甄俊翔的班主任陈乐老师更是不吝赞美之词,她表示,数学核心素养指出,数学学习要以学生的学习需求为导向,引导学生把生活经验纳入数学知识体系,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同时,把数学与科学等学科有机融合,运用综合性的思维方式去观察、分析、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学以致用,远比解答100道题目更重要。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