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各项活动

聆听专家讲座,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时间:2019-03-05  来源:  作者:

 3月5日下午,徐州市民富园小学全体教师在一楼会议室有幸聆听到来自区教研室王勤部长关于《聚集核心素养,聚力行为改变,着力提升课程实施和教学设计能力》的讲座。

王部长首先就“为什么要聚集核心素养、聚力行为改变”这一问题做了生动具体的阐述。她指出,未来教育的最大挑战是人工智能的挑战。人工智能正在蚕食人类所独有的领域,可以说机器变得越来越像人了,但是现在教育仍存留的一个可悲之处,是还在通过灌输式教学,通过重复是训练把人变得越来越像机器。可以说,这样的教育模式是没有出路的。

因此我们要建设有品质的课程。基础教育阶段的课程要聚焦的重点,即教育部所提的核心素养,就是应当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王部长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18个基本要点。并指出今后发展核心素养将成为课程设计的依据和出发点,引领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在时代和教育的发展要求下,作为现代人的教师应该进行深度学习,以提高学习水平和施教能力,在教育实践中实现专业成长。

王部长还特别提倡问题驱动的项目式学习。通过让学生设计项目构思来驱动学生思维运转,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师如何提升课程实施和教学设计能力呢?王部长强调说教师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师要基于教材、尊重教材,更要超越教材。以语文教学为例,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按教材编排顺序按部就班的教,提倡比较阅读式学习、主题探究式学习、任务驱动式学习、写作练习式学习等教学策略。

在场的每一位老师都在聚精会神的听着讲座,还不时地做笔记,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