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教务管理 > 教务管理

力学笃行 履践致远

时间:2019-04-17  来源:  作者: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秉承“为每个孩子的可持续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培养“美善”少年,让适合的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让每个学生都出彩。近年来,学校陆续开展了系列性的“家长进学校”“家长进课堂”“家教进课程”等特色活动。正德修身,做富爱有道好老师、做富才有德好少年,做关心教育好家长,已逐渐成为学校新的文化和精神。基于此,学校申报项目《“融·浸”式家校联盟的构建与实施》,通过家庭与学校的相互融会、融通、融合,教师、家长、学生三方品格的相互浸润、浸染、浸透,倡导文以化人、潜移默化、环境濡染的在场德育路径。

     2019年4月13日,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答辩暨培训活动在南京市举行。在徐州市教育局德育研究室徐新颖主任、云龙区教体局陈红艳副局长的精准指导下,我校研究项目《“融·浸”式家校联盟的构建与实施》作为市入围申报省品格提升工程答辩的项目单位之一参加了本次汇报答辩活动。
 
答辩中,张校长从项目背景、项目核心概念、建设目标、项目内容、预期效果、创新之处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校项目的研究思路,专家评委针对我校申报的项目提出指导性意见并给予高度评价,勉励项目组一定要认真做下去,期待后期能看到项目得的丰硕成果。
 
 全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是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品格锤炼与核心素养的全面养成为目标,探索学生内心喜欢、知行合一、坚守不变的符合教育规律和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育人范式和奠基工程。本次项目能够在全市脱颖而出,进入答辩阶段,离不开民富园小学的团队力量。
 
  学校积极组建项目团队,鼓励青年教师不断探索,协力经验丰富的教师共同教研撰写初稿,反复修改,最终在第一轮市级答辩脱颖而出!
 
   线上E平台突破时空的限制,使教师、家长、学生处于共同的虚拟德育场域。“成长E站”包括E学堂、慧论坛、生活圈、家访图四大板块。便于展现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亮点,实现家校教育的互动和融合;能有效反馈儿童实践活动的行为,进行过程性的诊断和评价;能即时捕捉激发儿童潜能的契机,调动家长、儿童、老师三者的积极性,建构有利于儿童品格发展的“益空间”。
    子曰:博学于文。即君子要在知识文化上有广博的学习。为此,家校共育联盟注重开展书香家庭的建设。鼓励亲子共读,实施适合学生和家长的“三每”阅读计划:即每天保证适当的“家庭读书时间”,家长和孩子同读书共交流;每个月家长带孩子去逛书店、泡书馆,共赏共论;每年送给孩子“压岁书”,传递书香文脉。在每天共读,每月促读,每年励读中,丰富阅读积累,提高家庭的文化素养。
  家长志愿服务鼓励家长以志愿者服务的形式,活跃在学校各类活动中,以成立“家长护卫队”“家长宣讲团”“红十字志愿服务”“家长基地辅导员”等方式,共同见证和参与学生的成长。通过各种志愿服务,家长的心态由“关心我的孩子”变成“关心我们的孩子”, 真正为孩子撑起安全贴心的保护伞,促进家校共育系统的建立。家长在进校服务孩子的过程中,加深对儿童的了解,内化育人理念,提高育人实效。
 为了打造充满人文关怀的育人环境,培养个性张扬的美善少年,广泛开展家访工作,形成民富家访流程。通过基础家访,进行基本的沟通和了解;进而展开主题家访,达到有效教育的目标;对于学生、家庭存在的个性问题,通过特别深访,实现精准指导;最后,通过颁奖状、拍合照、送拥抱等多样的家访仪式,让家访的影响力深入家长和孩子的内心,实现生命的带动和浸润。
    通过构建和实施“融·浸”式家校联盟,形成“共建”“共享”“共育”“共生”“共润”的“五共”育人新范式。在家校联盟这一教育场域中携手家长共建民富课程体系,共享家校资源,实现家校共育,呈现家长优秀带动孩子成长、孩子优秀促进家长成长的共生状态,达到品格的共同浸润。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