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缤纷校园 > 学习园地

知否|我和蔷薇谁更美(付昕灵)

时间:2019-04-22  来源:  作者:付昕灵 张文强

 03.jpg

04.jpg

06.jpg

05.jpg

    民富园小学二(1)班的付昕灵小朋友,小名“悠悠”,擅长走秀,也爱科学,还喜欢写作,是2018年度关心下一代周报&江苏少年网“标兵小记者”,全省仅20人获此殊荣,可见,这个小朋友着实不一般。

    “悠悠”在小区里漫步,忽有花香入鼻来。四下里看,见路旁的铁栅栏上,已铺开一面蔷薇花墙,清雅微甜的香,一捧捧送来。用文学语言来说,就好比遥遥看到熟识的人,等不及她望见,已把寒暄递过去——哎,好久不见,最近忙不忙。俗世的温暖,蔷薇用香传递。

    “悠悠”利用科学的观察方法,进行一番研究。在她眼中,这一架蔷薇,柔条披挂的枝叶上,缀满了圆润的花,芬芳呈媚气。脸盘小小,重叠的瓣,粉中透红,红里泛白,有的微微调些紫,说不好这是什么颜色,或许这就是蔷薇色。三五朵一簇,沉甸甸,热闹在枝头。本来锈迹斑斑的铁栅栏,因了这一架蔷薇,有了一种庄重古朴的美。

    “悠悠”让妈妈利用手机查找关于蔷薇的资料,找到了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书中对蔷薇解说细微:此草蔓柔靡,倚墙援而生,故名墙蘼。其茎多棘刺人,牛喜食之,故有山棘、牛勒诸名。其子成簇而生,如营星然,故谓之营实。这些名字既诗意又写实,读了一次,便再忘不掉。

    张炎说,到蔷薇,春已堪怜。词的底子惆怅了点。此刻,春光在退潮,夏日正在路上。季节更替的谜,被蔷薇说破。也没说呀,只因风过蔷薇,捎来一点香,让人的心暖一暖,又猛地一凛——身旁的树都已汹涌绿开,比前几日又胖了一圈。原来,真是夏天了,一个个日子,稍纵即逝,得珍惜起来才好。

    最后,“悠悠”在蔷薇前摆出各种pose,您说,是“悠悠”更美,还是蔷薇更香呢?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