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立足学科新背景,探索育人新路径——民富园小学举行“大单元情境下的略读课型”研讨活动

时间:2020-10-24  来源:  作者:刘媛媛

 1023日上午,在云龙区教师发展中心张海燕主任、民富园小学张保勇校长、李常伟校长以及教导处宋青青主任的带领下,民富园小学举行了一次以大单元情境下的略读课型研讨为主题的研讨活动。

活动伊始,张海燕主任、李常伟校长及全校语文教研组聆听了由蒯乐老师执教的四年级上册略读课文——《梅兰芳蓄须》。

蒯老师以戏曲视频——《穆桂英挂帅》为切入点,带领学生认识认识旦角,走近梅兰芳。

课堂中蒯老师采用表格的形式教会学生抓住文章的主要事件,学生默读,利用导学单,自主讨论,交流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张主任走到学生中间参与小组合作

为了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民族气节的认识,蒯老师增加了拓展阅读——《梅兰芳毁画》,爱国诗词小竞赛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

这堂课蒯老师的教学目标清晰明确,教学方法合理,巧妙地把精读课文中学到的方法运用到了略读课文中去,真正落实了圣陶先生曾经讲过的“就效果而言,精读是准备,略读才是应用。”整堂课学生讨论热烈,回答积极,课堂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这节课的效果怎么样,参与到课堂中的孩子是最有发言权的!课后,本次教研的主持人王桐老师随机从课堂中选出四位学生,让她们对蒯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学生从老师的教学风格、教法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到的内容等几方面对本堂课做出评价。最后,孩子们还对蒯老师的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让我们真切的领悟到如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来教学!

随后,蒯老师对本堂课的授课思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孩子们的评价与建议作出了课后反思。

对于蒯老师的这节略读展示课,张海燕主任予以了高度评价,赞叹蒯老师能关注课型特点,教学目标清晰,把握住了大单元教学的主要目标,能够引领学生将在精读课文中的学习方法自主实践到略读课文中去,真正做到教师助学,学生自学,并在此过程中引导学生感悟文章情感。同时,张主任也对蒯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例如在进行表格教学时应当适当放手,降低难度,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自主讨论;同时要利用书上阅读链接,对学生的学习方法再次训练,并作相关拓展补充。同组的老师也受到了不少启发,王连侠、邢进、李娜、刘珍珍、杨金燕、李晶等几位老师都对“如何上好略读课”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杨金燕老师对于蒯老师的课堂也提出了建议,认为略读课可以抓住关键词循序渐进的教学。李娜老师在谈对略读课的理解时说道:“排在单元中间或末尾的略读课文,不仅迁移学生在精读课文中的启发与人文内涵,充分为学生提供了自主阅读读中学读、读中自读、读中学写的机会。在教学上,我们应当让略读课文发挥总结延伸的作用。”

最后,综合各位老师的见解与疑问,张海燕主任一一答疑,并针对略读课型的教学对与会老师进行知道讲解,令与会老师受益匪浅。小学阶段的略读课型,老师要学会放手,让识字词、有感情朗读、对句子的理解退出课堂,同时还要将概括能力留下来,学生概括得不够好,教师要逐渐引导,不能怕问题的出现!

博采众山之石,劳筑自己的城池。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地搞好教研,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会看到更加美丽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