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民富园小学举办徐州市“彭城恩师”师德宣讲报告会(第二场)

时间:2019-12-25  来源:  作者:

 辛勤耕耘,奉献无悔青春

我是一名平凡的小学英语教师,自1999年参加工作,转眼间,在工作岗位上已经是第二十一个春秋了。回首这二十年来的教育之路,我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更没有值得称颂的大做为,可是平淡的教学生涯却赋予我宝贵的课堂教学经验。从事英语教学一直是我的一大乐趣。我爱看着我的学生在我的教育下露出满足的笑容。

下面就我在教育教学中的几个真实事例,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注意树立学生的信心,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

记得我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在课堂教学上,我不厌其烦地一一指出及纠正学生所犯的各类错误。一堂课上,几乎每一个学生我都为他们纠正过错误。当时班上有几名男生,由于接受能力弱一点,纠正的次数甚至达到四、五次。有时候心里一焦急,还免不了批评几句。一段时间后,我开始觉得课堂上哪里不对劲,怎么气氛越来越沉闷。回想着课堂上死一般的沉寂,我陷入了沉思,找了学生谈话后才知道原因:是我过分周到的纠错挫伤了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信心。试想,若是自己在学习时,老师也是不停地打断、纠正,那怎么不会感到气馁和受伤呢?那怎么还能积极愉快地学习呢?在痛心我的教学失误后我不禁思索着补救的方法。最后总结到,对于学生学习实践的任何尝试,我们都应该采取鼓励的态度。同时也告诉学生:“错误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这没有值得害臊的地方。我也喜欢你们的错误。”从那以后,我常常微笑着、耐心地听完学生回答,而且及时制止其他同学的嘲笑,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不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和激励,因为我越来越体会到: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是每个人的天性。(更何况是孩子。)

但是,不是所有的班级都是积极主动的,有的班级的学生,任凭你在前面讲的激情澎湃,最终也只是自说自话,自导自演,气出内伤的同时,不免有些灰心丧气。就拿现在的六(2)班,冯老师那班来说,五年级接手这个班以来,我一直在调整方法,整整一年,表扬,激励,激将法都用了,就是不见成效。终于,就在最近,我找到了一个简单的方法:一次在教授完storytime以后,正常的环节是小组朗读课文环节。以往遇到这个环节,在别的班基本会用到半节课的时间,因为每一组同学都想朗读,于是我就放慢脚步,把时间留给学生。但是在二班,每次都是没有一组举手,我以往只能硬着头皮喊两组朗读。这一次,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换了一种激励的方式,那就是物质奖励。我说:只要站起来朗读的小组,今晚的作业可以由词组抄二译一默一,减少成家长提默一遍的作业。原本只是试试看的一个小小的减作业的鼓励,没想到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两组主动举起手来了。于是我抓住机会,使劲的表扬,陆陆续续,又有几组举起了小手。以后的几次课,尝到甜头的孩子们从我的鼓励和肯定中渐渐找到了自信,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到了朗读的队伍中来。

一句积极的评价就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孩子建立了信心,对待各种事物的态度就会越加积极。现在,从学生们课堂发言积极热烈和表演会话活动争先恐后的活跃气氛中,我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二、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

任何一个优秀的有经验的教师,都是一节课一节课磨出来的。记得大概是十年前,学校有一个县区来的交流活动,学校派我来上一节英语示范课。十年前,没有这么多的网上的课件可以借鉴,也没有大师的录像课可以观摩模仿。我精心设计教案,并用最拙劣的方法自己制作了第一个课件,满怀信心的上了一节课,学生配合的很好,掌握的也不错,听课老师们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活动结束,区教研员刘玉鹏老师把我留了下来,这是刘老师第一次给我评课,在肯定了我的优点之后,说出了我至今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你离优师、名师还有很大的距离!(当然,这句话是刘老师单独说给我听的,在校领导面前,他还是很留面子的把我夸了一番)就是这样一句话,让我一下子清醒了,总以为常规课上的好,平时成绩还不错,家长学生都认可,我就离优秀的教师很近了,原来,这都是自己的错觉,不走出去,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差距。追求完美的我,深深地认识到,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不学习是不行的,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我的路还很远。从那以后,我深入钻研教材,不断探索改革教学的方法及手段,努力挖掘教材的内涵。抓住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总是坚信“开卷有益”,深信“三人行必有我师”,因而不断地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总之,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学习。不久后,我又遇到了一次机会。为了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学校请来了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杨敏老师来听课。学校决定由我来上这节课,我决定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于是,接到任务后,我主动联系杨老师,电话,短信说不清楚,我就主动登门拜访,在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反复的打磨,我执教的4B的一节课,最终受到了杨老师很高的评价,后来又拿着这节课上了全区的示范课。我也因此受益匪浅,思路一下子打开了,原来公开课可以这样上。后来,又陆陆续续上了几节课,都受到了刘老师的肯定。在一次次的磨课的过程中,我欣喜地看到自己的成长,我感觉,我和优师的距离在一步步靠近!所以我要对年轻的朋友们说,不要怕上课,在上课磨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在成长!

三、注意和家长的沟通方式,争取家长的配合

随着教学的深入以及教学经验的不断积累,越来越认识到一件事情,想要学生取得进步,光靠老师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关键在于要取得家长的信任和配合。

几年前带过一个毕业班,当时我是的班主任,语文是张校长,数学是陈乐。接手这个班的时候就知道这个班比较特殊,是个问题班级,问题在于,学生太调皮,家长又不配合,上访率太高。硬着头皮接下这个班,我就开始祈祷,千万平平安安,千万别出事儿。可屋漏偏逢连夜雨,开学第一周,就发生了流血事件,一个同学把另一个同学撞到了墙上,流血不止!我第一时间联系家长后,一起陪同送进了医院。经打听,惹事的同学家长,正是那个最不配合的家长!而受伤的孩子家长恰巧和她之前因为孩子的事,闹出过不愉快!这可难坏了我,新来的班主任上任不到一周,会不会给我这个面子?真怕他们一言不合,在医院吵起来。于是,一边面对受伤家长,安抚家长情绪,设身处地的心疼孩子的伤势,一边面对惹事孩子家长,先夸这个孩子聪明,仗义,有眼色,再委婉的批评他做事鲁莽,不够细心。听得家长挑不出毛病,心甘情愿掏钱给人家看病。晚上下班后又带着惹事家长到受伤孩子家亲自看望。一番工作之后,两边家长看到我做出的努力,看到我们老师是在设身处地的为孩子和家长着想,总算平息了此事。从那以后,这个好事的家长,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再也没有来学校反映过问题,一个班平安送毕业。

于是我总结出:与家长沟通的话,首先要对家长有一些了解,同时了解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知道这个家长什么工作,文化水平素质及修养对学生是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这样会更容易沟通。对于溺爱型家长要先肯定学生的长处,适度的表扬后指出学生的不足,这样不仅尊重了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感情,也能使家长从心理上接纳意见,指出学生的不足后,恳切地指出,溺爱对孩子的危害,耐心热情的说服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教育孩子,做到切实反映孩子情况,不可隐瞒。

四、任劳任怨,勇挑重任

对于学校分配的工作,我总是欣然接受,任劳任怨。自从02年调到我们学校,每年开学接手的都是高年级,好多年都是送走一个毕业班,又来一个六年级。年年毕业班确实压力很大,每年都面临毕业素质调研的工作。我总是对自己说,这是学校对我的信任,才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对待教学,我更加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于学校分配的其他任务,我也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就拿英语戏剧比赛来说吧,要么我不干,要干就尽全力做好,最起码不能给自己丢脸。我们学校相比较市内大校来说,口语是短板。去年虽然拿了个一等奖,可刘玉鹏老师说了句,你们的演员好有乡土气息。潜台词就是说我们学校的孩子土呗!心里憋着一口气,今年一定要让他们刮目相看!于是我用空课时间,每个演员一句一句纠台词,正发音。一个一个动作示范表演。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的作品非常成功,取得的名次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