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党政工团 > 共青团园地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06-06-08  来源:  作者:
                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全市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关于在全区开展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云先组办[2005]58号)文件要求,明确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我校团支部将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认真开展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校团员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开拓创新,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更好的投身于教育事业。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
重点做到以下“六个一”:
1.制定一份教育活动计划。  团支部根据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符合本支部实际情况的教育活动计划,并报同级党支部和上级团组织。
2.组织一次团员和团支部发展需求调研与征集。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团员和团支部状况进行调查,对团员的需求进行一次调研分析,并形成报告上级团组织。
3.开好一次教育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精心筹备的基础上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帮助团员统一思想,明确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4.宣读一份活动倡议书。   以团支部为单位,向全体团员宣读一份倡议书,动员团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5.建立一块专题宣传栏。  根据单位实际,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支部小报、学习园地等形式,建立一块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栏,分阶段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取得成果。
6.递交一份表态决心书。   每位团员要通过书面形式或在组织生活会上采取口头形式,就参加主题教育活动表明自己的决心,最大限度地调动团员参与教育活动的主动性。
第二阶段:学习教育
重点做到以下“六个一”:
1.组织一次团课学习。   围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团史团情教育,组织一次支部团课学习。团课形式可采用团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主讲、团员青年轮讲、网上团课辅导等形式。
2、组织一次团章学习。   组织团员参加一次专题“学团章”活动,帮助团员增强“举团旗、学团章、交团费、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的自觉性。
3.组织一次读书活动。  团支部要及时向团员推荐本次活动的有关学习辅导资料和理论文章,以团支部为单位指导团员参加读书活动,确保每位团员精读一本学习辅导材料。读书活动可采取集体学习、自学、座谈等方法,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4.组织一次讨论活动。  以“我展时代新风采”团员之星评选活动为主要内容,围绕新时代团员必须具备怎样的要求、有什么评价标准、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发挥、如何建设活力团支部等问题开展一次讨论,进一步明确团员标准和活力团支部标准。同时对照讨论结果,评选出团员之星。
5.组织一次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组织支部中的每一位团员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围绕自己在学习教育阶段的收获,结合思想认识,认真做好学习总结,写好心得体会。在学习教育阶段结束之前,组织一次学习心得交流活动。
6.组织一次民主评议。   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帮助发现各自存在的问题,增进了解和团结。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一位团员在会上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自己在思想、学习、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每一位团员要互相提出评议意见,指出存在的主要不足,互相帮助提高。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
重点做到以下“五个一”:
1.开展一次“我为团日作奉献”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   充分发挥团员主体作用,通过统一集中服务和小分队分散服务想结合的方式为 城镇居民和困难家庭、军烈属、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家庭服务、法律咨询、家教助学、保健体检等服务项目,使每个团员都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人,让每一位团员在团日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组织一次重温入团誓词。  组织团员开展一次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帮助团员进一步明确权利和义务,增强团员意识。
3.建立一个工作联系点。   每一名团干部都建立一个团的工作联系点,培植典型,争取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4、每个团支部帮扶一名困难青少年。  以团支部为单位结对帮扶一名困难青少年,为困难青少年送去温暖,并帮助其成长进步。
5、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    总结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经验,进行自我考评,并在此基础建立一套本支部增强团员意识和加强团支部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团员的学习教育、流动团员管理、团员评议激励、团支部管理等制度,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巩固扩大教育活动成果。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团支部
2005年11月9日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