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嫦娥奔月》教学设计

时间:2013-12-02  来源:  作者:
 

 嫦娥奔月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五(5)班  陈玉娟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课文,在具体的课文情境中体会课文关键字词的作用和表达的思想情感。

2. 能正确读写十个生字,并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

3. 感受课文的意境美,学习嫦娥心地善良、为民造福的品质。

教学重难点:

1. 读通读顺课文,学习生字词。

2. 理顺课文主要内容,感受课文意境美。

3. 辨析各人物的特征,学习嫦娥心地善良的品质。

教学时间: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教师导语

同学们,你们知道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什么节日吗?(中秋节)

那在这一天,都有什么习俗呢?(一家团圆、吃月饼、拜月祈团圆、舞龙,玩花灯···)

人们为什么把这一天定为企盼团圆的中秋佳节呢?让我们带着疑问一起走进这个凄美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全班齐读课题)

(正音:这里的奔读bèn指向目的地走去,投奔,奔命)

大家已经预习过课文,那嫦娥是谁呢?生:后羿的妻子,中国神话中的月中女神。

二.初读感知

1.检查预习

自由读课文,并思考这篇课文讲的是关于嫦娥的一个什么故事呢?

读完课文后点一学生读课本上生字,一个字并组两个词,其余学生跟读。

学生自己指出易错字

提示:婪:边音,下半部分为女    济:多音字,救济、接济,济南

皓:洁白明亮,皓月,皓齿  凝:后鼻音,两点水,怀疑的疑

企盼:殷切的盼望

2.概括故事

用简练的话告诉我们这到底讲的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指学生回答,询问学生是否同意,学生回答时,教师在黑板上板书后羿、嫦娥、人们)(正音:逄蒙“pang”)

三.理清课文脉络

师:我们已经了解了故事的梗概,但是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到底是怎样的呢?请大家快速浏览课文,拿笔划把文章划分为三段,并用自己的话概括段意。

第一段(12):后羿射日。
第二段(3—6):嫦娥奔月。
第三段(78):人们祈福。

2名学生回答,询问其他学生是否同意。(教师引导学生用精炼的语言概括) (谁,做了什么,可不可以更精炼点,四个字来总结···)

四.精读感知

1.1-2自然段

师:我们都知道,嫦娥是吃了仙药飞天的,可是仙药又是从何而来呢?这呀,又和另外一个很有名的神话故事有关——后羿射日。让我们一起看看当时后羿这位大英雄是如何射日的吧!

指名学生读12节,其他学生思考后羿为什么要射日?

生:为老百姓解决苦难(痛苦和灾难)

师:从哪些字、词可以看出老百姓生活在苦难中?(回答完整:我从···看出老百姓生活在苦难中)

生:直(不停的)、实在(无可奈何)、无法(逼到绝境)

师:从这些词你感受到什么?应该怎么

读呢?你能不能读给我们听听?

(评价语言:是啊,真是苦啊! 热的都活不下去了啊! 真是水深火热啊!)

师:十个太阳烘烤着,人们没有水喝,没有粮食吃,炎热难当。这是多么悲惨的生活啊!

全班齐读该段。

师:后来有位大英雄出现了,他是——后羿,他又是怎么帮助百姓解除苦难的呢?

1)拿笔画出有关动词。

生:登上、运足、拉满、一口气射下(射的声音是怎么样的呢?嗖-- 表现了什么?箭的速度快,力量大)

2)师:从这些词你觉得后羿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力大神勇、为民造福

3)那这些动作应该怎么读?你把第二段前两句读一下。

(恩,真是力大无穷啊!  真是神勇啊!)这是多么壮美的景象啊!4)那后羿把太阳都射下来了吗?(不是)为什么他还留了一个?他是怎么对太阳说的?(指一名学生朗读。可真是威仪啊,可真像个大英雄啊!)

2.让我们一起把12自然段读一遍,要读出人民的苦难,更要读出后羿的英勇。

五.板书设计: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人们祈福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