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美丽的丹顶鹤》教学设计

时间:2013-12-02  来源:  作者:
美丽的丹顶鹤
                             燕飞
教材分析:
课文描写了丹顶鹤的美丽外形以及它们每年到黄海之滨越冬的迁徒习性,引起学生对丹顶鹤的喜爱,渗透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教育。
学情分析:
课文篇幅不长,层次清楚,内容生动,语言通俗易懂。 但学生从来没有亲眼见到过丹顶鹤,很难有真实的感受,要让学生只靠读书就能体会丹顶鹤的美丽、高雅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后来,我不断地钻研教材,并通过各种渠道查找有关丹顶鹤的知识、图片、音像资料。让人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了丹顶鹤的美丽和高雅。当拿起书来再读课文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将这种对丹顶鹤的喜爱、欣赏融入课文的字里行间,相信二年级的小学生读完课文也会被丹顶鹤特殊的美所深深的吸引。
教学目标:
1、  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 理解“引吭高歌”“展翅飞翔”等词语的意思。
3、 知道丹顶鹤是一种美丽的珍禽,初步树立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教学重点: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通过对课文的朗读,能够完成说话。
教学方法:
1、学生自由阅读文本,结合不理解的问题,进一步扩散师生共同发现的兴趣点,由点及面,了解全文,以探趣为引子,走进文本,探究文本。
2、在整体感知基础上,师生共同研读文本,在研讨中张扬文本的兴趣点,同时链接知识点、重难点,借趣化难为易。
3、引导学生有感情朗读懂课文,落实入境悟情,感悟重点词句,感受丹顶鹤的色彩美、姿态美。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1、  播放丹顶鹤飞翔的动画视频。
2、  同学们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
3、  出示第一自然段内容,美美地齐读一遍。
4、  过渡:听了你们的朗读,仿佛看到了美丽的丹顶鹤从北方飞回来了,它们到底有多美呢?
下面我们来学习第二自然段就知道了。
二、精读精讲课文:
同桌讨论从哪些句子体会到丹顶鹤很美丽?集体交流。
(一)   读讲第二自然段:
1、  出示第二自然段,学生自由读。
2、  你能找出表示颜色的词吗?指名回答,相机把“白、黑、鲜红”加上红色的着重号。
3、  出示丹顶鹤的图片。
标出“白、黑、红”的部位,像黑白相间的纱裙,美不美?你能通过朗读把它的美表现出来吗?指名读,评读。师范读,再指名读,评读。女生齐读。
4、  提问:丹顶鹤哪儿是鲜红?“嵌”是什么意思?出示“发夹”,讲解“嵌”的意思。“丹”什么意思?在黑白中,红色又增添了一份亮丽的色彩。指名读第二自然段。
5、  提问:这段话写了丹顶鹤的什么美?板书:颜色美。丹顶鹤的颜色记住了吗?出示填空题,指名填空,齐读。
6、  打开书,一起美美地把第二自然段读一遍。
(二)   读讲第三自然段:
1、  出示第三自然段,指名读。听了第三自然段,你觉得丹顶鹤怎么样?(逗人喜爱)
2、  提问:从哪句话你体会到很多人都喜欢它?出示丹顶鹤修长身材的图片,(苗条)。
出示第二句话。指名读,评读。师范读,再指名读,评读。提问:这儿写了丹顶鹤的哪儿美?板书:形体美。男生齐读,边读边体会丹顶鹤修长身材的形体美。
3、  出示第三自然段的第三句话。提问:什么是“引吭高歌”?出示丹顶鹤“引吭高歌”和“展翅飞翔”的图片。
 
提问:哪一幅图是丹顶鹤引吭高歌的姿态?“展翅飞翔”是什么意思?想象丹顶鹤是怎样在空中展翅飞翔的?(很轻松,自由自在)
你们想不想体验一下,师读第三自然段的第三句话,学生做“引吭高歌”、 “展翅飞翔”动作。这句话写了丹顶鹤的什么美?板书:姿态美。指名读,评读。老师范读,指名读,评读。女生齐读。
4、  再出示丹顶鹤其他姿态的图片。
指名说说丹顶鹤还有哪些姿态?(觅食、散步、飞、唱……)。出示句式,练习说话。“丹顶鹤不论是(          ),还是(        ),    都显得那么高雅。”同桌互说。指名说,集体评议。
5、男生、女生比赛读第三自然段第二句话。
6、提问:在第三节中哪句话让你体会到不光是小朋友喜欢丹顶鹤,就连神仙都喜欢?指名读。老师讲述: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就是乘鹤而来,又乘鹤而去的。所以丹顶鹤又叫什么?(仙鹤)。这句话是写了丹顶鹤的传说。板书:传说美。
7、第三自然段把丹顶鹤写的这么美,想不想把他的美记在心里?出示第三自然段,自己试着背一背。
(三)读讲第四自然段:
1、自由读第四自然段,谁理解“第二故乡”?举例班上的外地学生的第二故乡就是镇江。出示地图。
介绍丹顶鹤的“第一故乡——黑龙江”和“第二故乡——盐城”。
2、想不想看一看丹顶鹤在它的“第二故乡——盐城”生活得怎么样?出示丹顶鹤在盐城的生活视频。
边看老师边讲述。
3、提问:看后,你应该向盐城人民学习什么?(板书:保护环境  爱护动物   爱鸟护鸟)。
4、齐读第四自然段,体会丹顶鹤无忧无虑的生活。
5、引导学生表演,练习说话,教育学生爱护野生动物:
为学生戴上头饰,学生边表演教师边问:“你们在这生活的好吗?环境怎么样?这儿的人对你们怎么样?明年还来吗?还想带谁来?”
5、  观看徐秀娟的多幅照片。
【百度搜索】
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丹顶鹤就生活在你的周围,你会怎样对待它?你会号召你身边的人怎样对待它?
7、配乐齐读课文。
【百度搜索】
三、指导书写:
1、出示生字“虑、度”。指名读,指名读字组词。
2、引导学生识记字形。比较形近字:“虑---虚”“席---度”
3、指导学生观察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和关键笔画及注意点。
4、老师范写,学生描红、仿写。反馈,学生再描红、仿写
四、作业超市:(选择你喜欢的一项作业做一做)
1、画美丽的丹顶鹤。
2、把美丽的丹顶鹤写一段话。
3、设计爱鸟护鸟的宣传语。
4、谈谈你怎样爱鸟护鸟。
 
板书设计
美丽的丹顶鹤
颜色美
体形美
姿态美
传说美
爱鸟护鸟
教学反思:
让学生或读,或划,或思,或议,使学生得到了积极参与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聪明智慧,目的是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我还十分注重朗读和感悟。组织学生对课文的整体感悟,以读为主线,以读代讲,读中感悟,使学生读的形式多,读的时间长,读的效果好,在阅读实践中培养语感。
在课堂上,我致力于以一个组织者、参与者的身份,与学生一起阅读、欣赏、游戏。在学习第四小节时,为了再现丹顶鹤无忧无虑地生活,依据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了表演这个环节,为学生戴上头饰,学生边表演教师边问:“你们在这生活的好吗?环境怎么样?这儿的人对你们怎么样?明年还来吗?还想带谁来?丹顶鹤就生活在你的周围,你会怎样对待它?你会号召你身边的人怎样对待它?”感觉整个课堂都处于一种游戏的氛围之中,学生学得轻松。
为了把环保意识渗透教学过程,融入学生的心灵,在教学最后让学生观看观看徐秀娟的多幅照片,教师用感人至深的画外音介绍徐秀娟,徐秀娟的雕像与丹顶鹤一样亭亭玉立。人们永远记住了这样一个女孩:徐秀娟。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爱护下,丹顶鹤一定会生活得越来越好。播放有关歌曲,那凄美的旋律强烈地震撼着学生的心灵。教室里鸦雀无声,我发现有的学生红了眼眶,学生有了很深的情感体验,就容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借用音乐,加深对课文的理解,音乐与文学都是艺术,在反映生活和表达感情方面有许多相通之处,因此我们可以在特定的课堂环境下借助音乐帮助我们深入理解课文。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