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黄山奇松》教学设计

时间:2013-12-02  来源:  作者:
 

黄山奇松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五一班      

一、复习巩固引入情境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这一举世奇景,它不仅仅是山,也是海,是松之海,石之海,花之海,诗之海……是一片画的海洋。

多媒体画面(黄山四绝):看,石林耸峙,石笋罗列,令人叫绝;山谷中雾起云腾,似海不是海,似烟不是烟;温泉清澈洁净,可饮可浴……黄山天下第一奇山名副其实啊!

出示:人们对黄山奇松,更是情有独钟。

理解:情有独钟

设疑:为何人们对黄山奇松特别偏爱呢?今天让我们再次进入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去触摸黄山松,去欣赏黄山松,去感受黄山松!

二、激情导读,感受奇松。

1、告诉大家,要看奇松,最好的去处就是曾被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成为黄山绝胜处的玉屏楼了,就让我们登上黄山最妙的观松处——玉屏楼吧!

玉屏楼前可以看到哪些奇松呢?自由读第2小节

2、交流:你看到了哪些奇松?

比较:楼前悬崖上有迎客陪客送客三大名松。

  楼前悬崖上有陪客迎客送客三大名松。

  楼前悬崖上有送客”“迎客陪客、三大名松。

顺序能不能颠倒?

3、品味迎客松

三大名松中,作者评价最高的又是哪样呢?文中哪句话可以看出?

出示: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

感受黄迎客松的地位:一提到黄山的松树,就马上会想到——迎客松;一提到黄山,也会马上想到——迎客松,因为——齐读该句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

过渡:作者为何对迎客松评价如此之高呢?迎客松到底何奇之有呢?

瞧,(多媒体展示画面)这就是黄山第一名松迎客松,请同学们结合资料,从课文中找出描写迎客松的句子,细细品读,体会迎客松奇在哪儿?

交流:

一奇在模样

姿态优美 遒劲(理解):笔直有力,粗壮雄健,有气势  读好这个词

郁郁苍苍 谈谈对这个词的理解

二奇在饱经风霜却生命力强

迎客松已经在高高的悬崖上生长了800年,饱经风霜这个词到底包含了迎客松成长过程中的多少艰辛呢?请同学们结合课前搜集的资料想象一下:

师小结:是啊,黄山上但凡尺把高的松树都生长了几十年,可想而知,这么高大的迎客松不知经历了多少烈日暴雨,风吹雨打!据说它已有800多岁了。正如课文所说它饱经风霜,它顽强地活下来了,奇不奇?不仅如此,它还能长得郁郁苍苍,充满生机,奇不奇?这本身就很奇特,大家能把迎客松的奇给读出来吗?(指名读、齐读)

风撼不动它,雪压不断它,它仍然那么根深叶茂,四季常青,郁郁苍苍,充满生机。更难得的是它还那么潇洒、挺秀,真是一棵奇树!再读

它就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所以读饱经风霜这个词时,稍慢一些,突出它的沧桑感。(指名读,男生齐读)

这棵迎客松虽然饱经风霜,却仍然枝繁叶茂,长得蓬蓬勃勃,多像一个充满活力的少年啊!(指名读女生齐读)

连起来把整个句子读一读

正因为这样,再读: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

三奇热情好客

迎客松的奇还表现在哪里?

出示:它有一丛青翠的枝干斜伸出去,如同好客的主人伸出手臂,热情地欢迎宾客的到来。

这句话运用什么修辞手法?

同学们,请伸出手臂,再看看图,这一丛斜伸出去的枝干,像不像主人的手臂?正因为太像了,所以人们把它叫做迎客松。作者的想象力太丰富了,但老师相信我们班同学的想象力更丰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好客的迎客松正翘首盼望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呢?它会说哪些欢迎词?(学生热情交流欢迎词,并加上动作)

喜欢迎客松的同学一起站起来(停顿),伸出你热情的手臂,大声地说:各位宾客欢迎你们!

 通过朗读把你对迎客松的喜爱和赞美之情表达出来。

正因为这样,再读:如今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师:同学们,迎客松雍容华贵,仪态万方,让人魂牵梦萦,流连忘返。她的倩影走进了各族人民的心中。北京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也陈列着巨幅铁画《迎客松》,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热情好客。伴随着改革开放,它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学到这儿,你觉得这是一棵怎样的迎客松呢?

填空:(    )的迎客松 (不屈不挠 生机勃勃 热情好客)

对,它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机勃勃、热情好客的象征啊!

补充故事:邓小平逝世,黄山松为他送行。邓小平逝世时,央视精选画面为邓小平送行,迎客松能担此重任,可见其地位高,意义之大。迎客松作为国之瑰宝当之无愧啊!

正因为这样,再读:如今,这棵迎客松已经成为黄山奇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了。

由此,我想到了在作者的笔下,它仅仅是一棵松树吗?它简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呀!这不仅是黄山松的热情,而且是黄山的热情,是整个黄山人的热情。你能饱满着这种情感,把迎客松的姿态优美、勃勃生机、热情洋溢读出来吗?

 学到这儿,你再来读课文,就会对迎客松更多一份赞美、敬重、仰慕齐读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