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青海高原一株柳》教学设计

时间:2013-12-02  来源:  作者:
 

15《青海高原一株柳》

民富园小学  六(2  汤晶

教学目标:

1、能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想象课文描绘的情景,感悟青海高原上的这株柳树身处逆境是所表现出的强大的生命力。

教学重点: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悟青海高原上的这株柳树身处逆境是所表现出的强大的生命力。

教学难点:凭借具体的语言材料,想象课文描绘的情景,感悟青海高原上的这株柳树身处逆境是所表现出的强大的生命力。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  揭题导入

1、    写柳的古诗,指读

2、    齐背 《咏柳》唐 贺知章

师:诗人笔下的柳树柔美,婀娜多姿,如果把它比作一个人,很容易让人想到亭亭玉立的少女!今天学习的这株柳树可不一样,他是一位铁铮铮的汉子!

生:齐读课题15《青海高原一株柳》

二、自主研读,交流共享。

1、这是一株怎样的柳?课文如何向我们介绍的?

指读12节,理解“平常”“神奇”

3、    介绍青海高原,图片展示,用自己的话说说感受。齐读第2节。

师:这株柳树神奇到令作者望而生畏,为什么呢?(默读3-5节)

请生回答,指读、齐读第3节,引出古典边塞诗,读,感悟悲壮与苍凉,说感受。

师:走过了广袤无垠、青草覆盖的原野,走过了寸草不生、青石嶙峋的神风,再走一程依然是无边的荒凉,突然眼前出现了一株柳树,你会是什么感受?(惊讶、疑惑、惊奇)

师:作者也和我们的感受一样,他用一个字表达了出来--哦(指导读音,第二声)。齐读

师总结点题“神奇”

4、    还有哪些语句让你感受到它的神奇?

环境恶劣、这株柳树长得粗壮高大(45节)指读、齐读。

5、    观察到这里作者的想象也插上了翅膀,作者想到了哪。两方面的内容(来历、经历)

6、    指读:女第6节,男第7节。

师:虽然这株柳树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但它有没有就此抱怨?(引至第9节)

7、    齐读第9节,指读最后一句话,说感受。

(以物喻人,举例说明与这株柳树具有相同品质的人,齐读相关名言诗句)

8、    作者只写了青海高原的柳吗?(灞河柳,指读,齐读)

9、    用意何在?(对比,衬托出青海柳的顽强,望而生畏的生命力)三、总结

环境恶劣

旺盛的生命力

艰难的生存

在人生的道路上,生活和命运不可能绝对的公平,但只要我们心中一直充满希望,凭借自己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韧劲去努力,生命就一定会产生奇迹,就像青海高原的这一株柳一样展现出属于自己的生命的光彩!

板书设计:

15青海高原一株柳

神奇  望而生畏  顽强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