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有关0的加、减法》教学设计

时间:2013-12-02  来源:  作者:
有关0的加、减法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结合具体情境理解有关0的加减的含义,知道在加减计算中的“0”表示“一个数也没有”的意思,学会有关0的加、减法口算,能正确的口算有关0的加减法。
2、      是学生能联系现实情况说明计算有关0的加减法的思考方法,初步学会简单表述个人思考的大体过程;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发现与计算相关的简单规律,发展初步的比较、抽象和概括等思维能力。
3、      是学生在观察、计算、交流中经一部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是有规律的,逐步发展对数学的积极情感。
教学重点
有关0的加、减法计算
教学准备
课件、挂图、口算卡片
教学过程
一、   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1、     引导
傍晚放学了,小朋友们一个个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回家,教室里一个人也没有了。这时教室里的人数用几来表示呢?(板书:0)为什么?
2、     导入
一天,羊妈妈有事外出,它给两个孩子每人准备了2个萝卜,并对它们说:今天妈妈有事外出,每人2个萝卜是为你们准备的午餐和晚餐。两只小羊一听,非常高兴。中午时,老大吃了2个,而老二呢,一口气吃了2个。小朋友们,你们猜猜,晚上它们各吃几个萝卜?
二、   创设情境、出示挂图
1、出示挂图1
上一次在校园里浇花的几位小朋友还在那儿呢,小朋友们,你们看:(引导学生看图)这时侯水壶里的水没有了,他们都去灌水了……
教学例1
提问:图上刚才是几个人?现在呢?都走掉了,就表示“没有”了。
再让学生讨论一下:没有了该怎样表示?然后列式,得数是多少?
3-3得数是几呢?你是怎么想的?
算式中的两个3表示的意思一样吗?分别表示什么?3-3表示什么呢?
理解3-3=0的含义。
小结:3-3=0表示3个小朋友浇花,浇完花后全都离开了,一个人也没有,就等于0。
2、出示挂图2
教学例2
看图、讨论图意,弄清一盆开了“5朵”花。一盆“没有”花,提出两盆一共几朵的问题,让学生小组讨论,用哪两个数相加,相加的结果是几。
理解5+0=5的含义。
着重讨论得数为什么分别是0和5,理解算理。
三、   巩固深化、提高技能
1、     创设情境。
小朋友你们听过小猴子下山的故事吗?(播放改编的小猴子下山的故事:一只小猴肚子饿了,下山找吃的。先发现一棵桃树,小猴爬上树,一下摘了个桃子,准备带回家。走着走着,小猴又发现一片玉米地,它连忙丢掉了桃子去掰玉米,一连掰了个。后来小猴又找到了一块西瓜地,滚圆滚圆的西瓜可诱人了,小猴子迫不及待地扔掉玉米去摘西瓜,它挑了两只大西瓜准备抱回家)请小朋友帮小猴算一算,一开始它摘了几个桃子?丢掉了几个?最后还剩几个?玉米、西瓜呢?
2、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
看来,小猴子太贪心,最后反而一无所获。出示想想做做第1题插图,图中的小猴又是怎么做的呢?它一共摘了几个桃子?吃掉了几个?还剩几个?同样最后一个桃子也没有了,但感觉都是完全不同呀!
3、完成想想做做第3题
根据题意,制成抽拉式幻灯片。请小朋友根据投影显示,列出相应的算式。
4、完成想想做做第4题
请小朋友观察这四组算式,看看每组算式有哪些相同的地方?
学生独立完成,集体核对。
5、完成想想做做第5题
小朋友,你知道这两题的□里可以填几吗?同组的小朋友悄悄商量商量,看哪几组小朋友的填法多。集体核对。
6、完成想想做做第6题
学生独立完成在书上,教师注意巡视指导。
做完后,学生集体读一读算式和答案。
四、  课堂总结、能力检测
1、课堂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大家一块儿交流交流。另外你还有什么新的想法、新的发现吗?
2、     能力检测
出示口算卡片
2+0=            1-0=            1-1=
4-0=            2-2=            0+1=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