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20、《诚实与信任》教学设计

时间:2013-12-02  来源:  作者:
 

20、诚实与信任

民富园小学 四(3)王雪莉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学会本课生字,理解课文内容,并能通过查字典或联系

下文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能力目标:1.研读课文,培养学生研究、交流的力。 2.有感情地读与车主的对话,倡导个性化朗读。 3、情感目标:懂得诚实与信任比金钱更重要,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好。  

【教学重难点】 

  让学生在语言活动中学习语言,提高积累语言、鉴赏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领悟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的道理,并在语文实践中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逐步形成和发展基本的语文素养。 

【教学过程】 

一、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0、诚实与信任

1、  首先我们来挑战自己昨天对生子词的记忆情况。

2、  领读,自读。

3、  请学生当小老师帮助分析几个难记生字,教师相应指导

二、走进文本,品读课文,感悟真情 

(一)学习课文1-3 

 1、作者围绕着诚实与信任这个课题写了些什么呢?让我们一起回到那个夜晚,去目睹当时的情形。先听听1-3节,边听边想想这天晚上发生了一件什么事?

2、谁能简洁地说说这天晚上发生了一件什么事? 

3、究竟的什么行为表现了的诚实呢?请同学细读课文1-3节,到课文的语言文字中去体会、去感受。边读边画,也可以同桌讨论讨论。 

4、  <>造成事故的原因?教师相继出示句子: 

1天很黑,又有点雾,尽管有路灯,能见度仍很差。

 ①“能见度是什么意思?

这天,为什么能见度很差?(深夜,天很黑,又有点雾。) 

2这辆车的车头超出停车线二三十厘米…”(车主违章停车原因)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者出了点儿差错,当属正常。我们看看他是如何处理所发生的情况的

3我环顾四周,看不见一个人,便在路灯下写了一张字条,压在小红车的雨刷下。字条上,我写明自己的姓名、电话,希望车主与我联系。” 

①“环顾是什么意思

 ②看不见一个人的情况下,作者可以一走了之,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敢于承担责任,主动写下字条,想一想:他为什么这么做

③“留下了字条,字条上会写些什么呢?假如你就是文中的你会怎么写这张字条

 ④如果你是小红车主人,看到自己心爱的车的反光镜被撞坏了,又看到这样的一张纸条,你会有怎样的反应? 

(4)“留下了字条,你觉得我还留下了什么

(5)如果你是小红车主人,看到字条会说什么

4、小结学习方法:朗读、感悟 学习课文4-11 

过渡:刚才大家所说的,正是小红车主人所想的。事隔二天,他主动打电话与作者联系。让我们听听他们之间真诚的对话吧。请同学们按照朗读、感悟的学习方法继续学习课文。 

(1)出示对话,找出哪些是我说的,哪些是车主说的。

(2)同桌练习对话。 

(3)思考:从作者与车主的通话中,你知道了什么

a、作者不但是个诚实的人,而且是个很有礼貌的人,当车主打来电话,作者首先说对不起,表示歉意。 

b、作者的举动,让车主深受感动。作者的诚实行为不但显示了自己的高度自尊,而且赢得了车主的尊重。 

c、在那位车主看来,人和人之间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诚实与信任。

 d.出示句子,朗读并理解。

人与人之间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你给我留下了诚实与信任这比金钱更重要。” 

个别读,齐读。 

谈谈你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4)请两个同学分角色再次有感情朗读打电话这部分课文。 

(5)课文学到现在,那位车主究竟是谁,你们知道吗?作者知道吗?既然连对方的姓名、年龄、职业都不知道,那车主的话为什么会深深地印在作者的脑海?也印在你们的脑海了吗?这句话当中哪些词印在你的脑海里了? 

(板书课题:诚实与信任)所以作者用诚实与信任做题目了。 

三、总结课文 

1、这篇课文为什么要用诚实与信任作题目

a、作者以自己诚实的行为得到车主的信任和尊重。 

b、车主从作者诚实行动中深受感动,并认识到: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

2、想一想:还可以用什么作题目

(实比金钱更重要》、《诚实的心灵》…… 

四、课外延伸,实践活动 

1、说说本班或身边具有诚实与信任这种美好品质的事例。 

 2用一句话或名言警句或一个故事说说自己对诚实与信任的理解。

3、写一写:此时此刻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呢?像老师这样,用一句话写在书签上,送给你最好的朋友。

五、课堂总结 

让我们比金钱更重要的诚实信任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深深地印在上!诚信是架设在人心的桥梁,是沟通心灵的纽带,是震荡情感之波的琴弦,只要人人都拥有诚信,世界将变得更加美丽。今天,通过学习课文,我们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相处,诚实和信任是最重要的!希望每个人都能以心换心,诚实守信。

板书设计: 

” —— 写字条 留下 诚实与信任

车主 —— 打电话 收获 道谢与信任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