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平安校园

2010年民富园小学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工作总结

 
一年来,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综治办、公安厅及市区各级领导部门关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要求和精神,我校认真积极开展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各种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全校师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落实各项措施,不断加强依法治校、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加强学习,提高了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水平。努力创建一个“管理有序,防控有力,环境优美,校风良好”的平安校园,我校的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夯实基础 确保平安。
落实八项制度,全力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
一是落实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上级有关的指示精神,把握好内涵,领会好实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创建省“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责任到人”,校级领导既要做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学校与班级班科任教师、后勤员工签订了各类《安全工作责任书》,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制度,各项工作职责到人、责任上墙、责任到位。
四是落实监督检查制度。成立由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人员参加的监督检查小组。定期检查,召开例会,汇总情况,研究解决办法,提出具体要求。检查工作中坚持“三结合”: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突击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抽查和自查相结合,确保学校安全工作无疏漏、无死角。    
五是落实信息反馈制度。学校确定安保室副主任李强为信息联络员。学校严格执行安全工作信息反馈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汇报和向全校师生通报情况。    
六是落实宣传制度。学校利用主题班(队)会、校会、升旗仪式、宣传栏、校园广播电视等途径,做好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宣传。通过宣传,营造一种全员参与,齐心协力,共建安全有序校园的良好氛围。    
七是落实家长联络制度。进一步加强沟通渠道建设,通过家校通、电子屏广播,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联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与家长取得联系。学校利用学校网站和告家长书形式,将采取的措施和要求及时上网向家长通报,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
八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疏于职守,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对缺乏大局观念、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推诿扯皮的;对缓报、瞒报和漏报工作实情的;对造谣传谣,迷惑人心,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都要进行严肃查处。
二、加强管理,防范到位,责任到人。
关爱学生,保障少年儿童的安全,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职责。我校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摆到最重要的位置。“安全无小事”,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教学、学习和生活环境。我校创建平安校园领导小组,通过分析研究,确定了学校大门、北门、四周围墙为学校治安保卫的重点目标,设置周界电子报警系统;确定校内行政办公室、财务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图书室、电视演播室、电脑室、食堂为校治安保卫重点部位,除了设立可视监控探头,还安装红外线CK报警系统;学校重点用室、教学楼走廊均设置监控探头与学校值班室、校长室监控平台联网;门卫处设立紧急报警按钮。所有报警信息与110指挥中心及辖区派出所电子监控联网形成了电子监控网络。安监小组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
我校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要把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落实到实处,必须发挥各部门和全体师生的作用。因此,我校明确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到实处。根据创安、综治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和班级、食堂等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班主任、科任教师、后勤员工明确各自的职责,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学校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负责,副校长具体分管,将安全工作列入教师考核内容,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师评优评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三、落实措施,责任到岗,深化创安。
学校认真落实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一是学校成立突发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消防、地震等自然灾害及防恐、意外伤害事故处置预案制度,每学期组织师生进行应急演练。二是学校每年投入一定的资金,维修充实安全保卫器材。三是强化门岗工作制度。学校聘任四名专职门岗保安员,并签定安全工作责任书,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同时实行行政值勤、教师值勤及巡防制度,落实来访人员登记、回单等制度,为学校安全把好笫一道关。四是学校定期对校舍、学校体育设施、学生活动场所的安全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排除,不留隐患。五是建立学生安全和伤害事故的应急处理秩序和报告制度,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家长为在校学生办理“医保”和“意外伤害保险”,学校备有专人负责处理学生“医保”和“意外伤害保险”赔付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学生伤害事故。六是加强校门口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几年来,学校实施一条雷打不动的安全工作制度,放学时间全体值勤人员都必须到校门口维持秩序,指挥疏散学生。教师必须在班级组织学生有秩序地、按年级离开教室,确保学生全部安全离校。由于全体教师的努力,几年来,学校确保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四、加强防控 教育为本,唱响平安。
学校领导以防控教育为抓手,重视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创建活动中,我校通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月、安全教育宣传周、进行校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演习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安全教育进课堂,编制了江溪小学安全与健康课程教材读本,每个年级每个周期都有教师进行安全课教学;学校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室基地,组织师生、学生家长到展览室参观,接受教育,提高师生、家长的防火知识。每逢师生外出活动,预先制定好工作预案,并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有效地防止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例如,每年的寒暑假、黄金周前夕、春秋游,我校都要印发《告同学和家长书》,对学生提出具体的安全注意事项。学校还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小手牵大手”、知识竞赛、问卷调查、制作固定标语牌等使安全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开设法制天地栏目,定期播出法律知识、安全防范知识节目;班级黑板报、展示栏设立法制宣传角,定期展示学生的法制安全宣传作品,刊出法制宣传专辑,远离毒品专辑,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专辑等。学校将各类法律法规、学校创建工作信息上传到学校网站,供教师、学生、家长随时浏览学习。
五、家校一体,社区共建,再上台阶。
学校与长江路派出所、新区交巡警大队、新区消防大队结成共建单位,我校聘请共建单位领导、江溪街道司法所副所长陆菊芬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教育辅导员,定期给全校师生上法制课,具体参与学校的普法、综治宣传教育工作。公安干警、交通干警、消防干警到校做法制知识、交通安全、防火减灾知识报告,校外辅导员、关工委报告团来校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报告会,以具体主动的实例对师生进行遵纪守法教育。学校与交巡警大队合作,通过发放学习材料、观看录像、举行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建立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宣传法律法规,共同做好校园环境建设与管理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工作。
依托社会力量,着力整治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是学校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的基础保障。周边不安学校不稳,学校不稳师生不宁,师生不宁发展就不成。我校对周边不安全因素进行了摸底调查,江溪街道综治办、长江路派出所等部门对影响和损害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不良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业性网吧、电子游戏厅、音像书刊点和各类无证流动摊点,确保校园200米之内无任何青少年不宜去的不良场所,努力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年来,通过“创建”活动,我校师生法制意识和防范能力有了明显提高,防范体系更加完善,校园政治形势持续稳定,治安管理更加规范,校园面貌和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生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就,我校“重大案件”的发案率、“治安案件”的发案率、“一般案件”的发案率始终为零,未发生过任何治安灾害性事故。全校师生也未发生过犯罪违法等现象。然而在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存在的不足,我校学生大部分是新市民子女,家庭状况差异很大,流动性强,如何长治久安,全员提高家长素质与安全意识,有待我校进一步研究探索实践。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理论指导,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力争使我校的平安创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