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平安校园

民富园小学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民富园小学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一、成立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组
   组  长:陈桂云(校长)
副组长:刘孝广(书记)  李正山(副校长)  沈淑梅(主任)
成  员:刘颜孜(食堂负责人)  乔磊(工会主席)吴忠侠(教导主任 )
权启明(总务副主任)  曹  靖(大队辅导员) 李秀季(卫生保健教师)
 二、工作职责
    领导学校食品、卫生工作,处理学校食品卫生突发事故。把食品卫生工作当作学校工作的主要工作之一抓好落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明确职责,保障师生健康;及时逐级上报信息,检查落实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三、工作要求
     1、认真搞好校园的环境卫生和绿化工作,保持整洁、幽静、良好的校园环境,建立卫生扫除制度。
    2、按规定开设健康教育课,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
    3、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制度,每年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学生健康状况档案。
    4、教育学生不随便吃零食,培养学生良好的食品卫生习惯。
    5、食堂工作人员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食堂工作人员要经过培训,每年体检一次并取得健康合格证方可上岗。
    6、食堂食物专人管理,专库存放,建标立卡。严把食物采购关,认真落实伙食管理程序,填写伙食流程表,坚持饭菜留样。食堂禁止出售变质食品、四季豆、野生菌和凉拌菜。加强对饮用水的管理,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7、保持食堂卫生。食堂用的各种炊具、用具、桌、柜、地面等要时时清扫,做到干净整洁,无蝇蚊、蟑螂等。学生餐具按要求消毒。
  四、食物中毒应急反应
     1、认真落实工作制度,值周教师或班主任如发现学生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学校领导反映,及时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处理。
     2、及时报告。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向学校校长报告,由学校分管校长报教育局备案。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3、救援措施。一旦发生事故,由校长负责救援指挥。应当机立断,以人为本采取果断措施,安排教职工各就各位组织救援行动。同时要摸清情况,如果是群体发病的还应彻底排查发病人员,并建立动态名册,防止遗漏。
     4、医疗救援。学校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应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发出医疗救援,并拨打“120”医疗抢救电话。要想尽一切办法及时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并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情况。
    5、联系家长。学校发生事故,应及时与发病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不盲目猜测。要做好学生家长的思想安抚,防止过激行为发生。耐心解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尽力为家长做好服务工作。
    6、病源保护。学校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封存食物样品,保护好现场,以便有关部门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取证、采样。
    7、事故应急处理人员由领导组组长统一调度,应急人员要听从指挥,确保到位,落实职责。
8、保障广大师生及家长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并根据情况定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不瞒报、不谎报,对一些谣传要及时澄清,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9、协调各方力量做好学校稳定工作,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五、事故责任追究
     1、对导致事故的起因的相关责任要严肃追究。
     2、对事故瞒报、谎报和不及时上报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3、对在事故处理中的玩忽职守、推诿扯皮等影响应急方案顺利实施的行为进行严肃追究。
                                                           
 
2010年5月15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