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平安校园

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并坚决执行云龙区文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我校师生员工重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切实有效地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在学校流行,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思想,认真、细致、周到、主动地做好相关的各项工作,预防、控制、防止和消除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发生与流行,确保全校师生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工作原则
  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立足平时,防治结合,快速反应,依法管理,分层负责,依靠科学”原则,宣传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建立健全防控网络,实施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方针,全面提升我校卫生保健及防疫工作水平。
  1、一切工作服从防控工作。切实把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发生与流行作为当前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
  2、全体教职工服从统一指挥,树立大局观念,切实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一切服从防疫。
  3、坚持实事求是,疫情报告要做到快速、准确,不瞒报、不漏报,保证信息畅通。监控求实,
  4、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保证人员和经费双落实,做到教学和防控“两不误”。
三、 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分工   
组内安排
姓   名
职  务
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职责分工
组  长
陈桂云
校 长
全  面  负  责
副组长
刘孝广
书  记
负责甲流感防控师生思想工作
副组长
李正山
15895295959
副校长
全面分管防控工作及应急处置工作
副组长
付云川
副校长
负责教师疫情防控工作及应急处置工作
组  员
李秀季
13615101076
卫生保健教师
防控工作联络员,负责防控宣传
疫情统计、上报及常规处理工作
组  员
乔  磊
工会主席
负责学校甲流感防控宣传工作及应急处置工作
组  员
曹  靖
大队辅导员
负责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组  员
王  丽
教导副主任
负责幼儿园甲流感防控工作
组  员
裴桂平
教导副主任
负责一年级甲流感防控工作
组  员
吴忠侠
教导主任
负责二年级甲流感防控工作
组  员
沈淑梅
总务主任
负责三年级甲流感防控工作
负责学校食堂卫生督查管理
组  员
权启明
总务副主任
负责四年级甲流感防控工作
负责后勤保障消毒工作
组  员
李常伟
电教主任
负责五年级甲流感防控工作
学校信息上报及音箱资料、防控宣传工作
组  员
张保勇
教科室主任
负责六年级甲流感防控工作
四、日常防控工作
  加强日常防控管理,使教室、各专用教室、食堂等场所保持经常性通风换气。搞好环境卫生,落实晨、午检制度,确定专人负责,对学生及教职工的发烧进行排查工作,监测体温,对体温异常(≥37.5oC)并有传染病可疑症状的人员,及时与家长联系到医保定点医院就诊。
  1.加强宣传教育,普及防控常识。
  利用广播、板报、专家讲座、健康教育课等多种形式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使学生了解各类重大传染病的防病知识,提高师生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水平,消除学生的紧张和恐惧心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向广大师生员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2.建立通风制度,避免交叉污染。
  加强教室、走廊等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学生课间要到室外活动(老师督促)。
  3.坚持晨检制度,妥善处理发热学生。
  坚持晨检制度,对学生察言观色、重点询问,做好一摸二看三问,及时排查异常状况,做好记录,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发现传染病及时汇报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4.严格考勤,及时通报信息。
  对缺勤的学生、教职工及时进行登记、调查,查明缺勤原因,如被医疗部门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或疑似人员,及时报告区文教体局和云龙区疾病控制中心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五、针对性要求
  1.对班主任工作的要求:
  1)、晨检时间做好一摸二看三问,了解有无生病或不适的学生,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及追访。
  2)、监督、指导学生搞好环境卫生、个人卫生。
  2.对教师的要求:
  1)、教师要认真执行学校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到不打折扣。要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要有防病意识。
  2)、日常工作中要摆正预防重大甲型H1N1流感疫情甲型H1N1流感疫情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关系。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摆在第一位,把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工作作为学校第一要务。
  3)、以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实行健康首问责任制。
  3.对学生的要求:
  1)、遵守学校的制度,每天按时上学、放学,体温≥37.5oC伴呼吸道症状时,在家隔离观察治疗,每日汇报体温及其它情况,退烧两天后持病例证明经学校卫生保健教师认可方可入班上课。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经常洗手,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开窗通风,不与别人共用水杯、餐具等,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要捂嘴。
  3)、要有防病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身体不适及时向老师和家长报告。
  六、日常预防工作要求
  1、坚持每天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学校的环境卫生,消除疾病传染源。
  2、坚持做好各项防病工作记录,做好学生缺勤,排查登记。并及时汇报异常情况。
  3、坚持全校师生的每日户外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4、坚持在流行病期间,控制人员密集,减少师生集会,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制度。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2009年9月7日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