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新闻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教研工作结硕果

时间:2009-02-09  来源:  作者:
民富园小学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三个面向方针,大力开展以校为本的校本培训与教学研究,注重在教育实践中运用所学的新课程理论,并及时发现,解决课改中的问题,以教研促教改。

    一、树立主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学校努力创设民主、平等、务实、宽松的研究氛围,为教师们提供互相学习,共同切磋,合作研究的机会,在校本教研中改变了“惟命是从”和“各自为战”的状况,激发教师们主动参加,积极创造。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主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做到教师间的互相学习、合作研究,以求共同提高。

    二、确立明确的研究主题。学校要求教师平时留心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在对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再确立研究的主题,如《课堂教学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如何提高教学实效性》等,同时组织开展研讨课、沙龙、案例分析等形式的研究活动,避免了研究的盲目和随意。

    三、加强学习与培训。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挥学校教师集体的智慧,加强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家之间的沟通和合作,提高教研的质量。集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组织教师就新课标、新教材进行认真学习。通过讲座、测试的方式,让教师们在短期内得到课改内涵的“滋润”;为了提高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能力,学校利用暑期和双休日,请校电教主任李常伟就上网查阅、处理信息以及课件的初步制作对老师进行培训;为了使教师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阶段性、跳跃的发展,学校大力开展了“读书益智”活动,全校教师积极撰写读书笔记,许多新理念、新思维、新做法被广大教师接受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之中;加强与专家的沟通,学校还先后聘请全国、省、市教育教学专家来校开讲座,使教师们能得到专家“零距离”的指导,更好的促进专业成长。

    四、自我反思是第一要素。学校将教师以往课后撰写课后记改为每周进行一次教学反思,以教研组为单位,每位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以及还存在的困惑问题,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每月推荐一位教师面向全体教师作交流研讨发言。通过这些活动,教师们逐步养成了观察自己、研究自己的习惯,并通过对案例的分析调整自我的教学行为,从而优化了课堂教学。

    五、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学校分别组织了组内教研课,课改年级研讨课,教学新秀比赛课等,教师们在这样密集的课堂教学研究中,通过“备课——上课——听课——议课”一条龙程序的活动,在骨干教师的引领下自觉、自如地去加以研究,不断地提高了自身的课堂驾驭,调控能力,提高了对教材的分析、解读与重组能力。

    民富园小学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广大教师自身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出色地完成了各自的教育教学任务。事实证明,校本教研只要深深扎根于实践的土壤中,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历练与完善,终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