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德育天地 > 法制教育

2009年徐州市民富园小学普法试题

时间:2009-11-30  来源:  作者:
2009年徐州市民富园小学普法试题
(小学4~6年级卷)
              小学        年级      班  姓名
  
题号
总分
得分
 
 
 
 
 
一、填空题(将正确答案填入括号内,每题1分,共10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         )
2、全国法制宣传日是(          )。
3、全日制中小学除假期外,每周举行(        )次升旗仪式。
4、香港、澳门和台湾是(       )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5、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       )周岁以下的公民属于未成年人。
6、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           ),其核心是(        )
7、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于 2006年(    )月(     ) 日通过。
二、判断题(正确的打,错误的打X。每题3分,共30分)
1、小学生上学不可以携带管制刀具。(      )
2、小学生遇到坏人,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的安全。(   )
3、小学生独自在家时,如果有不认识的人来送东西,不能开门。(   )
4、营业性电子游戏场所应当设置明显的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
5、在野外捡到天鹅可以杀了吃。(   )
6、小军已经12岁了,可以离开父母单独在外居住。(   )
7、丽丽的妈妈可以私自翻看丽丽的日记。(    )
8、小强都9岁了,有权用自己的压岁钱购买游戏机。(    )
9、只要违法就是犯罪。(    )
10、小刚不喜欢读书,由着性子离开了学校,老师劝不听,他说上不上学是我的自己的私事(    )
11、公民的所有财产都受到法律的保护。       (    )
12、公民享有言论自由就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    (    )
13、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保护生态环境。(    )
14、社会公德是公民个人道德修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    )
15、受教育者最主要和最基本的义务是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    )
三、选择题(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入括号内。每题3分,共30分)
1、(      )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A、民法  B、宪法   C、刑法
2、我国国旗为红色(     )形,长与高之比为三比二。
A、长方形   B、正方形    C、菱形
3、我国有(     )个兄弟民族。 
A、57   B、56   C、55
4、不满(    )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监护人代理民事活动。
A、九周岁   B、十周岁    C、十一周岁
5、小学生自己的获奖作品,属于(  )的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A、父母   B、老师   C、学生自己
6、学生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放学后老师将他锁在教室里补作业,侵犯了学生的(   )。
A、人身自由   B、隐私权    C、生命健康权
7、《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    )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
 A、4    B、5    C、6
8、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    )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A、十七周岁   B、十六周岁    C、十五周岁
9、小学生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
A、参加救火   B、指使同学去救火  C、远离危险,拨打119
10、发现有人得了急病、重病,应该拨打(   )
 A、110   B、119   C、120
11.自选商场对其怀疑有偷窃行为的顾客进行搜身检查是    (     )
A必要的,可以防止那些不自觉的人  B  不注意方式、方法
C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利的违法行为
12.在我国,行使最高立法权的机关是    (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国务院   C 最高人民法院
13.公民维护合法权益的最正规、最权威和最有效的途径是(     )
A揭发检举  B 正当防卫   C 诉讼
14.《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对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免收(     )
A学费和杂费   B书本费   C 一切费用
15.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排在(     )
A每年4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   B每年5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  C  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20分)
6         小明在学校里经常搞一些恶作剧。一次下课后,他在走廊里看见小丽走过来,就伸腿绊了她一下,结果小丽一下子摔倒在地,两颗门牙被摔坏,治疗花去1000多元。这笔钱应由谁出?为什么?
 
 
 
 
 
 
2、当你遇到坏人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五、案例分析(10分)
案例:张洋是某学校的学生,今年12岁,很调皮,不爱学习,学习成绩很差,让班主任伤透了脑筋。这时,爸爸妈妈的工厂效益不好,双双下岗,觉得张洋学习既没有前途,又要花冤枉钱,于是与班主任商议,决定让张洋辍学,班主任不仅没有劝阻张洋的父母,反而欣然答应,心想,终于把这个差生推出本班。于是,张洋不再去上学,在家没事,经常去附近的“梦幻”网吧,一待就是大半天。
阅读案例,回答问题:本案例中哪些人的行为分别违反了的哪些规定?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