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园丁广场 > 德育天地 > 法制教育

依法治校,自觉执行教育法规

时间:2009-11-30  来源:  作者:
依法治校,自觉执行教育法规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多年来始终坚持依法治校,自觉规范办学行为,建立自我约束、自主发展的机制,不断加强学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并按照全国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四五”普法工作规划的要求,密切结合学校实际,广泛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而又稳妥地推进依法治教的进程,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达100%,法制安全教育率为100%,学校重大事故和违法犯罪率为零。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协调的发展,创设了良好的法制校园环境。
一、健全机构,明确职责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积极维护师生的合法利益,维护学校的稳定和师生的安全,我校建立了“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始终把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育人工作做为头等大事,列入学校的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学校整体规划之中,定期研究、总体部署,努力做到抓严、抓实、抓好。通过专题学习、宣传、讨论等活动,帮助领导、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任课教师课堂抓”的工作思路,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法制副校长、德育副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普法、执法领导组,以教导处为主体,以班主任为骨干,以工、团、队组织为依托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各自职责,把普法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校长代表学校与有关人员签定了法制安全目标责任书,实行法制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学校法制安全工作组织网络,形成了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二、建章立制,完善管理
学校一直注重依法建制,逐步建立、完善了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学校校长室及各处室根据本部门的实际制定了相应的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制度,干部、教职工和学生学法、用法制度,考核评议制度,明确了学校各级干部、教职工岗位职责。为强化学校内部规范管理,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上级行政部门、业务部门的具体要求及其他有关部门教育法律、法规,制定了《学校办学章程》,并认真遵照执行。
学校实行校长全面负责,校委会保证监督,教职工代表大会参加学校民主管理的“三位一体”的学校管理制度。这种制度强化了校长的责任和权利,校长有职、用权、有责任。有效地改变了职权不明,效率低下的状况,促进了学校管理的科学化。
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强化法制教育,培养师生法律素质,最根本的途径是加强全校师生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只有全校师生对法律法规的条文学习到位,才能提高法律意识,认识到法律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性。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领导、教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时间每年不少于40小时。我们的体验是:要将枯燥的法律条文与师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切实体会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重要性,从而对学习法律法规产生兴趣,变为主动行为。
1、领导在决策中学习,增强依法治校意识
学校领导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决策者,我校提出领导班子依法决策的要求,促进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学习法律法规,自觉强化法律意识、自觉依法办事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学习法律与依法行政成为班子成员的主动行为,为搞好学校法制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全校师生依法治校起到了表率作用。
2、教师在交流中学习,增强依法治校意识
教师是依法治校的关键执行者,教师的法制意识与法律素质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法制教育效果。因此,强化教师自觉学习法律法规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围绕《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反复研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一直采用集中时间对教师进行法律法规的照本宣科及要求教师平时自学,效果会减弱。于是,我们采取了教师集中交流的学习方式。即将集中时间的一人谈变为集体谈,教师们在集中交流时各抒已见,有的进将学到的一些体会讲给大家,有的举一些案例让大家一起分析,使全体教师在交流中提高最对法制教育的认识,同时自然强化了全体教师自觉自学法律的意识,在一次次交流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治教的能力。
3、学生在情境中学习,提高法制意识。
每学期我们都聘请法制副校长来校上课作讲座,通过生动的事例让小学生明确作为一个小公民应该从小遵纪守法,同时引导学生在现实生活中去主动学法、守法、做保护环境于资源的小卫士、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会自觉守法、宣传法。在对学生进行系统法制教育的同时,在各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在语文、数学、英语、社会和思想品德等学科的教学中,老师们根据学科特点,不失时机地渗透法制教育内容,寓法于教。数学是最难与法制教育相渗透的课程,然而老师们还是想方设法地予以融合。如在二年级教学货币单位核算时,介绍如何保护人民币的法律知识;在三年级教学克、千克知识时,介绍禁毒的有关法律知识;在六年级“百分数的应用”教学中,介绍依法纳税的法律知识,使小朋友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受到法制教育,
四、开展活动,强化意识
在开设法制教育课的同时,学校每学期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从而提高失声的法制意识,让失声懂法、守法、爱法、护法、会拿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学校每年都组织新生观看《“小黄帽”,请走好》录像,让学生体会到头戴“小黄帽”,手打“让”字牌,是社会交通安全的需要,也是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的保证。上学期,我们还组织师生观看了光盘:“预防青少年犯罪”、“交通安全案例”,“交通安全图片展”,同时让学生收看法制频道的节目,让学生从真实的事例中受到启迪,吸取教训,珍爱生命。学校还把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每周一次的晨会讲话、班级的法治黑板报报评比活动、举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签名活动,"校园拒绝邪教"“拒绝网吧”签名活动,这样的活动,既能够使广大师生能更好地学习到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同时还做到了法治教育与纪律常规教育相结合,正面引导与反面典型相结合,法治教育与弘扬中华美德相结合,依法治校与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提高了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效。
由于我校坚持依法治校,把依法治校同教育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新途径,学校的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师生法律观念和和法律意识大大增强,依法治校的水平明显提高,学生德智体美诸方面生动活泼地得到了提高。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2007、11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