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转变教师行为 创建高效课堂

时间:2018-01-17  来源:  作者:刘珍珍

 

转变教师行为 创建高效课堂
论文摘要:教师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支持者,引导者,智慧高效的行为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课堂的高效顺利开展离不开教师的有效性行为。
关键词:评价激励手段 学生主体地位 准确把握 检测手段 师生互动
 
小学语文课程的目标需要落实到每一次具体的课堂教学活动中、落实到每一个“40分钟”中去。目前,很多低效课堂的存在却阻碍了教师行为有效性,“满堂讲”,“练习充”,“无效讨论”等现象却是屡见不鲜,教师常常在“尽力了”之后,总是达不到课堂预期的效果,一节课下来,教师似乎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其实,很多学生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教师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支持者,引导者,智慧高效的行为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课堂的高效顺利开展离不开教师的有效性行为。在长期的语文教学实践中,我牢固树立“集约型”教学理念,极力避免无意义的劳动浪费,努力追寻课堂行为的有效得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均衡地实施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爱学、会学、乐学,打造高效课堂。
一、运用评价激励手段
“评价与激励手段”可以使整个课堂充满赞美,分享与热情,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曾经说过:“大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束点燃的火把。”“鼓励性评价”可以说就是点燃这火把的火源。同样,课堂中,教师的有效性行为需要鼓励性语言的助力,它是叩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是教师行为顺利开展的动力。
“评价与激励”帮助学生在“课堂”中充满自信与勇气。课堂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是教师的任务,它需要学生的积极参与。我们可以从各个环节渗入“评价”,树立榜样,并且适时的激励。当然,这些评价应该呈现出“个体差异”性,而且是多元化,变化中的,以小学语文低年级课堂为例,这些评价可以使语言与行为相辅相成,对于一些表现较为优异的学生,我们要以评价来发挥其带头和榜样作用,“你读得真好,完全可以当小老师了,请你来领读.”这样的行为,不仅调动了其读的热情,而且促动了其他学生的参与度,达到了读书形式的多样性,形成了教师组织课堂行为的有效性,真正实现了学生读书的“都参与”,从而避免了个别学生的读书单纯展示。对于,有待进步的学生,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学生“我”与“我”的比较,“瞧,经过练习,这个字你写得更棒了,能把写好字的方法告诉大家吗?”写字环节就可以成为学生参与,大家一起进步的课堂行为,学生对于教师的指导行为也愿意参与,在自我进步中,在鼓励声中,成为了推动课堂活动的助力者。
“评价与激励手段”的运用,承载了课堂的花火与热情,教师的行为因此会更具魅力,更有吸引力。有效性也会因此而大大提升。
二、凸显学生主体地位
教师的行为是为了引导学生“学”,调动学生“学”的手段,有些教师总要这也要讲,那也要讲的“顾虑”,生怕少说了,学生没学到,继而课堂成为了教师自我演讲的大舞台。其实,我们的课堂每一分钟都应该为学生服务,如何使学生得到,要成为我们对课堂效果高效的评定。若知识能从学生口中说出,教师就应该把这个机会还给学生,若学生自己可以通过思考读书等途径获取真知,我们的行为应成为创设最佳途径的手段,这样,学生的主体性体现了,教师的行为才能达到有效。
在小学低学段语文课堂中,我们常常为学生的说话训练而苦恼。有时总想说出来,让学生模仿即可。这样,就忽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就失去了应该拥有的学生色彩。其实,此时我们完全可以以学生智慧的累积来带动说话造句能力的训练。如,在苏教版一下《识字》一课中,我请学生以课文提供的词语来造句,学生顿时面漏难色,我立刻引导学生按照课文插图描绘的情景先说,学生顿时来了热情,“春天来了,小草绿了。”“很棒,瞧,小草在句中多美啊。谁能再加一点?”“春天来了,小草绿了,桃花开了,春天真美啊。”“你不仅会学习,而且还会将感情运用于句子中。”接着,在一点一滴中,学生的不断累积中,句子变成了段落,学生既有了说练思的机会,又在交流中懂得了如何说话造句。教师的行为只是引导,评价,学生拥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成为了课堂中真正的主人,课堂教学目标却有了很好的达成,教师的行为的有效性从而达到了很好的体现。  
三、课堂教学准确把握
以小学语文为例,作为教师,我们要深知学科的语用目标不可丢,它是一门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基础学科。语言学家吕叔湘曾说过语文教学“一方面它是一门科学;另一方面,它也是艺术……真正成功的教师确实是个伟大的艺术家。”要通过语文教学增强学生的审美感,引起学习的兴趣。小学语文课堂活动是语文能力训练的手段,在语文教学中,教师的行为应该具有语文特色,讲出来不仅是阐明观点,读出来,写出来等也不单只是一种知识的反馈,课堂的“活动”应该与语文能力训练相互结合,并且为此服务。
如,课堂中,我们需要学生讨论活动的加入,这就要求我们的语文课堂应呈现出“精细化”,不能再像以前“满堂灌”中的“面面俱到”。教师要在充分把握教材的基础上,产生最有价值的问题,使整个课堂更有价值,更有针对性。在授课前教师务必要明确这节课“我要教什么”,这样的课堂需要教师对教材有更深更加彻底地钻研,才能在“课堂”呈现异彩纷呈的基础上,还与我们的语用目标相互结合。这样,教师的行为才能成为达到推动教学目标,课堂任务正确达成的手段。
四、谋求高效检测手段
教师行为在课堂中的作用呈现,需要妥帖的及时的检测方法,这样,才有利于教师对课堂行为的经验累积,如,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可以依据课堂教学目标,在最后的能力训练环节中,集中围绕本节课的教学难点进行训练,这样既达到了知识的巩固与提升,又使教师对自我行为有了很好的评估与检测,从而寻找更加有效的方法。
在教授苏教版四下《云雀的心愿》一文中,课堂教学重点是使学生体会森林的重要性,并且在其中学会运用课文的语言特色,因此,在教学的最后环节中,我便设计了根据本节课所学完成以下填空:森林实在是太重要了。它可以( ),可以( ),可以( ),也可以( )。这样的设计不只是巩固了课堂内容,又很好的检测了学生的当堂学习效果,实实在在地检测了课堂的有效性,以及教师的行为是否得法,是否达到了很好的预期效果。目标的实现,在教师的有效行为中得以推进,从而有了更加实效,更有“力度”的课堂。
五.营造师生互助的氛围,让学生产生“我要学”的意识。
学生的课堂,就要为学生服务,教师不能强迫学生适应自己,而应努力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原有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以使自己的教学适应学生的需要,从而积极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是课堂的主体,我们应该竭力将课堂转变成学生动手动脑动口的“舞台”,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参与性,很多学生喜欢在课堂上呈现“默默无语”的状态,被动的学习,只能机械的掌握一些固定的知识,思维凝滞。好的教授者是启迪学生思考的智者,一个问题,是学生自我挖掘答案,还是教师总结,这也许就是民主课堂与普通教课的区别所在。教师在课堂上将问题抛出,激发学生的热情,每当出现停滞不前的状况时,我们不应该硬生生的将答案抛给学生,而是适时将问题细化,并配以激励的点评,带动学生一步步靠近答案。而这一点点的引导,就需要教师在准确把握教材的基础上做出的应急“手段”,努力关注学生才是教师在课上的精力所系,环节的流程应该在课前深入脑中,应在课前提早入心的。这样我们的课程才不是“讲”出来,而是交流与讨论出来的。学生有了主动学习的想法后,教师还应该及时给学生具体的方法指导,如阅读方法、写作方法;学生掌握了方法后,紧接着是一系列的自检、互检、他检、师检的检查系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从而及时督促学生成为主人。
语文学习是一个“熏锅底”的工程,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教师在课堂中行为的有效性,是支撑课堂活动顺利进行的框架,它需要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反思、改进,从而促进自我能力的发展,让语文课堂风生水起,摇曳生姿。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