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论文撷秀

关于自主学习方式下语文教师教学指导的研究和思考

时间:2018-01-17  来源:  作者:宋青青

 

关于自主学习方式下语文教师教学指导的研究和思考
摘要:自主学习是当今教育的热门话题,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中大力倡导的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自主学习是实现素质教育的需要,是提高课堂效率地点需要,也是未来人才成长的需要,然而在自主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的今天,教师该何去何从,怎样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指导却是让很多老师头疼的问题,本文就自主学习方式下的教师观,自主学习方式下的教师与学生和自主学习方式下语文教师的教学指导几个方面进行可阐释。
关键词:语文 自主学习 教学指导
 
落实素质教育,建构高效课堂,关键是改变课堂教学模式,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无论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语文课程标准》,还是我市的《学讲计划》,都在强调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学习。我也在不断地尝试改变自己的语文课堂教学,希望通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现我的语文课堂的高效双赢。经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关于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我有一些浅薄的认识,现在汇报如下:
一、自主学习模式下存在的问题分析
1. 自我效能感差,不能正确看待自己
尤其对于中下游的学生来说,自我效能感差,不相信自己能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所以学习过程中不能积极主动的运用学习策略,而且学习过程中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
2.不会合理的制定学习目标。
目标的设定是自主学习的核心,很多学生习惯了灌输形式的学习,不会合理的设定学习的目标,在自学过程中,目标的设定往往过高、高低或者过空过大、不准确,从而影响学习的效果。
3. 缺乏自主学习的策略,自主学习流于形式。
长期的接受式的学习,让学生变成了记忆的机器,很多学生一旦离开老师和家长,就不知道该如何学习了,自主学习无从下手,方法不多,都让学生的自主学习无法正常进行,从而严重影响学习效果。
4、教师的教学模式有问题,颠倒教与学的关系。
自主学习不是要求教师不做,而是适时适量的做。但是现实课堂上,很多教师仍然像母鸡看小鸡一样不敢不放手让学生自学,或者总认为只有自己再讲一遍学生才能更加明白或印象深刻,让学生的自主学习得不到充分发挥,束缚了学生的成长,造成课堂效率低下。
二、自主学习的教学指导
1、激发语文自主学习的动机
兴趣是一种不竭的动力,它能激发人全身心的投入到一件事情中而乐此不疲。尤其对于小学生来说,对于学习的意义尚不能明确,他们往往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学得专注、认真,能让被动的学习变成主动的研究,学习效果较好。而现实的教学中,受传统教学模式、师生关系的影响,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受到很大的伤害。具体表现在:有的学生缺乏学习目标,被动接受来自家长和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有的学生学习浅尝辄止,没有深入思考的习惯;有的学生上课注意力容易转移,不能持续的关注某一个学习任务;有的同学俨然成了课堂的旁观者或者机械学习的“苦行僧”。所以,培养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能力首先就要激发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首先,语文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吸引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如教学《夜晚的实验》,课前提出问题:为什么要夜晚做实验?夜晚做什么实验?怎样做实验?再如教学《天游峰的扫路人》之前,先创设问题:天游峰的扫路人是谁?为什么课题不直接用他的名字命名?有了这些问题情境,一下子激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教师即使不再要求什么,学生也会主动地投入到自主学习之中。
其次,多角度展示语文的美,让学生喜欢语文,愿意自主学习。语文不仅是一门工具性学科,更是一门人文性学科,他能陶冶人的性情,给人以精神的慰藉,培养人的情趣和审美……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角度的欣赏语文的美,如汉字的形体美,语言的韵律美,情感美,人物的形象美等等,让学生爱上语文课,能积极主动的学习语文。
再次,增强语文学习的自我效能感,激发自主学习的兴趣。“自我效能感是影响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的动机因素,它不仅影响学生的学业目标选择、付出的努力、意志控制,还会影响他们所选择的学习策略。”“我效能感越强,学生的学习越努力,坚持的时间就会越长,适应能力越强。”自我效能感越强,学生越会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所以,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增强学生的自我效能感。多鼓励孩子,让他们看到希望,少批评指责打击学习的积极性。如:在批改作文时,教师一定要先说说孩子本次习作的优点和进步,然后再委婉指出修改的建议。让学生总是带着希望前行。
2、帮助学生制定语文学习的目标
“学习目标的确定是教学活动的前提性环节和准备性环节,学习目标的确定和明确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学生只有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才能知道自己需要学习什么,学习应该达到什么标准,以及如何达到这些标准。”的确,没有目标的学习是盲目的,没有目标就没有了动力,有了学习目标更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
学习目标的确定必须有学生的参与,这样学生才会对目标有认同感,才会有学习主人翁的意识而自觉的投入到自主性学习中。现在很多的课堂教学虽然也采用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模式,但往往流于形式,我见过很多课堂都是老师给出研究的问题,学生在文章中找答案或者小组研究讨论,这种学习目标的制定者实际上还是老师,学生仍然处于被动状态。教师可以再大胆些,让学生自己读课文,发现感兴趣的问题,不能解决的问题,再去自主研究,这样学生的积极性会更高,相信效果也会更好。在学生不会制定学习目标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把大目标化成小目标,通过实现一个个小目标逐渐完成大目标。
3、课堂上训练提升语文自主学习能力
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学习,所以,课堂上教师要教会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为学生的自主学习铺路搭桥。也就是引导学生从读懂学会到善读善学。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教授学生利用形象理解文本,借助补充资料理解课文内涵和作者的感情,通过品析词句理解文本,通过反复诵读加深理解课文,抓住课文的矛盾点理解课文等方法。并给学生实践这些方法的机会,不断的修正、找到适合自己的自主学习的策略。
践行自主学习,要留给学生充足的自主探究的时间,让自主学习真正发生。“课堂上的教学时间,实际上也是学生的学习时间,这一时间是有限的,教师占得多,学会生就必然占有得少。”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滔滔不绝的分析教材,课堂俨然成了教师的演讲场所,课堂的大部分时间都被老师占用,学生被动的倾听,没有自主探究问题、思考问题的时间,只有倾听、记录的少部分时间,自主学习自然也无从进行,所以,课堂上,教师要留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学习的时间,静静思考的时间,不要因为怕完不成教学任务就代替学生学习,这样学生永远学不会学习。
自主学习需要探究和合作,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个体难免遇到这样那样难以解决的问题,有时通过独立探究可以自行解决,也有一些需要与人合作,共同探究完成,或者有时要帮助别人解决难题,在合作学习中,既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巩固和加深了理解,而且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
4、课后多种途径实践自主学习能力,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改进自主学习
培养学生的语文自主学习能力,还要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组织开展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主学习的能力,检验自主学习的成果。例如:办手抄报、写新闻稿、参观访问等,通过实践,发现不足,进一步的自主学习。
三、两个要说明的问题
自主学习方式下,教师与学生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这里想强调两点:
1、心灵的自由是自主学习的前提,就是陶行知先生讲到的解放儿童的头脑。所以教师要解放儿童的双手,不要用堆积如山的作业捆绑住他们;解放儿童的双脚,不要把他们死死地束缚在教室;解放儿童的时间,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选择自主学习的内容;解放儿童的空间,让学生在广袤的大自然中,在生活中能自由自主的学习。
2、教师要弯下腰来与孩子平视,尊重儿童,相信儿童,带着微笑鼓励儿童,让孩子在学习中敢于做主,乐于做主。这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前提,只有教师改变观念,自主学习才能有效开展。教师必须要明确学习不是发生在学生身上,而是由学生发生。
转变师生的教与学观念,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教师要做个探索者,有心人,不断探索自主学习方式下的教学模式,学习方式,总结经验,指导学生,让学生的自主学习不再遥远。
 
 
参考文献:
《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课堂教学策略》 黎奇主编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4
《论语文自主学习》 杨旻 《课程与教学》1995.8
《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与策略》庞维国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
《小学语文自主性学习研究》 刘奔  光明日报出版社 2009-4-1
《自主学习方法与途径》(爱尔兰)David Little 等主编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10.4
《让学生在预习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顾立群 《语文教学与研究》 2005(16)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