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课题研究

基于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的小学作文情境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

时间:2018-01-17  来源:  作者:邢小爱

 

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重点规划课题
《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构建生态高效课堂新范式的实践研究》
实验学校(子课题)的申报书
 
一、课题主持人及主要成员
学校名称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课题名称
基于让每一个学生都出彩的小学作文情境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
主持人
   
邢小爱
   
职称
中小学一级
办公电话
83762954
手机号码
13505210217
工作单位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电子信箱
1623028446@qq.com
通讯地址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221004
主要研究成员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承担任务
蒯乐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师
负责课题实验的落实,制定阶段性实验研究计划,进行阶段性总结等。
 
王丽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导处主任
定期举行汇报。
时本芳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导处副主任
实验工作
 
宋青青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导处助理
实验工作
 
马可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 师
负责收集资料,组织开展实验工作。
李晶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 师
做好汇报课、公开课工作。
王桐
徐州市民富园小学
教 师
分析存在问题。
 
 
 
 
 
 
 
 
 
 
 
 
二、课题研究设计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作文情境教学核心概念:
情境,又称教学情境或学习情境,是学生参与学习的具体的现实环境。
情境课堂教学:是指运用具体活动的场景或提供学习资源以激起学习者主动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学情境的创设是指创设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主题意义进行理解的情境,是教学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作文情境课堂教学:主要是某种富有感情色彩的活动而产生的一种特有的心理氛围,就是以生动形象的情境激起学生学习作文的情绪为手段的一种教学方法。
作文情境教学界定:
     所谓“情境作文”,就是根据学生生活实际、思想实际以及作文教学目标,为学生创设一种特定的情景和氛围,要求言、行、情融为一体,同步展开进行的作文。而“情境作文教学”即是指语文教师要怀着一颗童心去了解学生的生活,用儿童的眼光去审视他们的喜、怒、哀、乐,不断组织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进入生活领域,使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活动中,既丰富了生活,获得了生活体验,又陶冶了情操,更重要的是储存了七彩的作文素材。
创设情景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如“现场表演”、“画面再现”、“以读激情”、“以游激情”、 “寓意于境”、“移情入文”等,教师要引导学生进入优化的情境,抒 发描述情境的内动力。通过体验,周围世界那些鲜明的形象、色彩、音响,像一幅幅生动有趣的图画,将永远保持在孩子的记忆里,使学生情感激越,有话可说、有情可抒,不吐不快。
(二)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现状与主要研究成果
1.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长期以来,作文教学的效果不佳,学生怕写作文,大部分学生谈文色变,无话可说,无文可作,只能东拼西凑,勉强成文。教师怕教作文,往往是出力不见效,缺少具体的教学策略和方法。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许多教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长期进行探索和研究,但收效不大。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作文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反映,不仅是语文读、写能力的综合,更是学生理解、分析、观察、想象等各种能力的综合,因此提高学生作文水平的难度较大,所以难以见效;另一方面是没有从根本上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变“要我写”为“我要写”,学生的写作是为了完成作业,应付教师,没有使表达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更重要的原因是长期来我们作文教学的观念比较陈旧,没有把作文看作是为了促进学生的整体发展,而只是为了提高成绩,表面看是为了学生,实际上根本没有关注学生的需要。这样的研究当然不可能有多少突破。
2.生活是写作的源泉,作文是生活的反映。我们在作文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不时给学生一种惊奇,引起他们欢欣、兴奋和激动的情绪,促使他们进入教学情境之中,使他们在喜悦的、积极的情感之中获得知识。“从内容入手”、“从观察入门”,使学生作文“言之有物”,使学生的语言发展落实在儿童生活实践的基础上。不仅要引导学生在特定的情景中观察、思维,更要使学生入境生情,带着感情去观察,去深刻体验和感受所观察的事物,进一步扩充写作内容。
3.作文是运用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达的过程。写作源于生活,生活离不开活动。作为能够形成学生世界观和培养学生主体个性有效手段之一的写作教学,理应体现“在活动中教学,与情境中成文”的思想。虽然生动的、富有启发的讲授在某一写作教学时仍然十分有效的,但学生写作能力的形成只有学生主体的实践活动来实现。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要积极地开展情景作文教学的研究,构建有利于丰富学生写作内容的序列,探索更有效的写作指导的途径和方法,以克服教学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通过情景教学氛围的营造,使枯燥的练笔、习作具有生命活力,最终达到丰富小学生写作内容,提高写作水平的目的。
(三)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
研究目标:
有关作文心理研究指出,兴趣是直接推动作文的一种强大的内在动力。多方面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主动参与作文过程,从而达到作文创新的目的通过研究,构建中年级情景作文教学系列,为学生创设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生活情景,引导学生观察奇异的自然现象和参与沸腾的社会生活,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丰富学生的写作内容,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使作文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
研究内容:
根据确定的研究方向,本项目将着重研究如下几方面内容。
1.目前中高年级学生的作文现状调查。
2.在中高年级作文教学中,构建情景作文教学系列。
3.通过情景教学,对学生写作内容进行个案研究。
4.通过创设生活情景,对学生写作内容进行评价研究。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思路:
本项目既是科研项目,又是本校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学改革、培育教学特色的重要抓手。因此,一方面组织教研组长和部分骨干教师成立课题组,着力进行理论研究、整体策划和示范引领。另一方面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学习、思考、行动、创新。
1.学习研究。由课题组收集文献资料和他人经验,选择整理后组织全体语文教师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理解精神,达成共识。
2.制定方案。在学习思考的基础上,由课题组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对教学目标和内容的设计、作文情境教学的设计与组织、课外校外学习活动的设计与组织等,形成整体的理论架构,提出具体的操作要求。在这基础上,以年级组为单位,根据总实施方案的意见和本学段特点,研究制定行动计划。
3.分步实施。由语文教研组长负责,分阶段在教学中实施和研究。每学期从教学过程中选择1-2个专题,作为研究重点,组织教师依据制定的实施方案,在日常教学中开展研究和实践。在实践中创新方法,总结经验,提炼思想。
4.开展活动。在这过程中,将组织开展多个各层面、多种形式的学习研究活动,通过活动营造研究氛围,学习先进理论,展示评价成果、交流推介经验。
研究过程与方法设计:
(二)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2016.9—2016.12
1)学习研究有关文献资料,确立研究的指导思想。
2)通过系列调查,探讨写作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与课题组成员共同研究作文情景教学,制定方案。落实分工,加强培训,剖析现状,提出要求,建立实验框架体系。
4)召开课题论证会议,请有关专家指导,保证立项的前瞻性、科学性、方向性。制订初步实施方案。
2.实施阶段(2017.1—2017.10)
1)开展情景教学的内容研究和策略研究,初步构建情景作文教学系列
2)通过学生的写作实践,重点开展情景写作的个案研究以及评价研究
3)根据实验框架及设计体系,进行分面分段实验,解决实验中可能碰到有关问题。
4)开展说课、听课、评课活动,采取定期讨论制度,利用学习时间,不断巩固“实验阶段性成果”,提出下阶段实验目标及操作方法,规范课题研究。
3.总结推广阶段。(2017.11—2017.12)
1)根据实验的研究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总结。
2)收集汇总相关教案、论文、照片、标本,进行成果展示材料,撰写总结报告。
3)完成课题结题工作
(二)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在实践活动中,不断调整、更新方法,在实践过程中,产生一种经验理论。
2.调查研究法:调查研究教育实验前后有关素质指标的变化,为分析教育实验提供依据。
3.观察实验法:通过横向与纵向比较,参照对比班的学习变化,通过科学的观察方法,有目的、有计划、有顺序地进行观察研究。
4.经验总结法:
(五)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准备阶段
 
查阅相关资料,撰写课题申报方案并完成上报。
 上报方案
2016.9—2016.12
培训参研人员,确定发展目标。通过和实验教师的共同研究,撰写实验方案。
组织研究教师学习课题方案和相关理论。
实施阶段
 
开展活动,验证实验方案。注意资料收集归档。
1)课题研究论文,优秀论文集。
2)学生优秀作文,优秀作文集。(3)课题研究教案。
2017.1—2017.10
课题负责人及领导成员组织检查和督促,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进行阶段小结和调整,写出阶段性报告和有关论文,进行经验交流。
总结推广阶段
整理研究资料,物化成果,撰写研究工作报告。
课题研究报告,进行结题鉴定。
2017.11—2017.12
做好课题结题工作。
召开成果推广会,推广研究成果。
完成结题报告,申请结题。
)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包括课题主持人在内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1.研究力量
本课题成员由教科室主任邢小爱主持,邢小爱曾经多篇论文在报纸上发表,多次参加区级比赛课并获得好评。由教导主任王丽、教导副主任时本芳、教导助理宋青青和青年骨干教师蒯乐、马可、李晶、王桐七位老师组成。邢小爱主任业务能力精干,具有较高的教科研组织能力。课题组成员有较好的师资配置,在过去的课题研究实践中掌握了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有数篇论文、教学设计在省、市论文评选中获奖。多次开设区、校级公开课,课题组成员是一支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教学科研队伍。   
2.研究基础
学校成立总课题组,并建立以学科骨干牵头的各年级子课题组,健全课题研究的实施网络,全面调控课题研究的运作。为了准备本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材料,我们翻阅了大量报刊,我们有丰富图书、报刊资源和网络资源,随时可以查阅我们需要的相关资料。通过查阅并下载大量资料,并进行分类整理,将它们运用于课题方案的设计和研究理论方面的指导。课题组将依托学校教学、教科研骨干组建研究团队,收集有关资料,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发动。
3.保障条件
     课题组将广泛开展研讨活动,加强经验交流,反思课堂教学,完善教学手段,提升课堂实效;为使课题研究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校将建立课题运作管理制度,总课组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各年级子课题组活动与业务学习相结合,每周一次。定期举行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各课题组成员根据阶段研究内容进行总结、反思、交流,形成反思材料。另外,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并给予研究经费、研究人员等诸多方面的保障和支持,确保课题研究的正常开展。为了本课题研究的需要,学校准备投入较充足的研究资金,保证研究、外出学习、收集资料、开展活动的需要,在财力方面使课题研究的经费有保障,力争使课题研究能够达到高水准。

三、课题主持人单位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四、学会及总课题审批意见

 
 
 
 
 
 
 
 
负责人(签名、盖章):
 
 
年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