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课程改革

学校“名科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18-01-18  来源:  作者:

 

学校“名科建设”工作计
提高学科素养,打造教学品质

一、指导思想:
围绕教体局工作要点,以新课改为导向,以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为宗旨,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校教育教学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实行新课改中遇到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着眼于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专业水平的提高,立足校本,面向学生,聚焦课堂,多向反思,特色发展。遵循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内在规律,以提升学科品质为目标,以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为重点,抓好学科教师队伍建设;抓实学科教研活动,严格学科教学管理,优化学科教学过程;培育名学科,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以校为本的特色校本研修机制,塑造一支适应现代化教育要求的创新型、学习型、研究型、高素质的教师教师队伍。大力激发教师的成长内驱,促进教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二、工作目标: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的素质高低决定着教育质量的高低,所以教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我校将继续紧抓教师研训工作,努力提升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通过语文和数学学科的建设,使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长足发展。
2、语文、数学教师的专业水平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形成一个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优秀学科教师群体。
3、通过探索具有实践意义的学科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科教学效率和教学水平。
4、构建语文、数学学科研究组,全力打造学科教育品牌,发挥语文、数学学科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具体措施:
1、加强学科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学科教学沙龙、教科论坛、师徒结对等校本教研活动,使组内教师始终能保持一种旺盛的、不竭的反思活力,明确各自的专业发展方向;学校有计划的组织语文、数学骨干教师参与各级教师培训,保持学科教学研究的价值和高度,推进“名学科”工程建设。使组内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获得不同层次的提升,促进语文、数学学科教师队伍走向专业个性化发展的道路。
2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提高教研的效益。
为了让教研活动真正成为教师成长的有效平台,确保教师的全员参与,全程参与,深度参与,本学期我们也将在各教研组实行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包括卷入式教研、大数据分析、校际网络教研等形式。学校仍将每周一下午4:40—5:20作为集体教研和集体备课的时间,为提高教研实效,每次教研活动都确立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要精心准备,认真汇报,汇报完毕,由组织人员随意邀请教研教师结合课堂实践发言,让教师“研进去,讲出来”,增强教师的教研责任与担当,让集体教研集体备课真正成为教师交流智慧、切磋技艺的平台。同时,学校中层领导要全部下到教研组,每人包挂一个组,全程参与教研活动,保证教研的实效。
3、加强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在“学讲计划”和学校“两民三富”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深入研究语文、数学学科的课堂教学方法、课堂的组织、教学的评价等,探索理想课堂新途径,提出具有独特视角的、科学鲜明的、具有号召力的课堂教学理念,逐步完善学科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加强骨干教师培养。我校将积极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奖励机制,加强名优骨干教师的梯队建设。借助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示范课等,促进中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积极为青年教师的展示、交流搭建平台,适时组织开展教师比赛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发展。为学校发展培养更多鲜活的中坚力量。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名科教师外出学习培训,开阔眼界,汲取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融会贯通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5、加强学科教学辐射和示范效应:及时总结研究新成果,在相对稳定的教育刊物上作跟踪性的宣传;学校建立语文、数学学科教学研究组,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期提高学校学科教师的专业水平,我们还要加强校际间的交流,联手共办教学研究交流活动,扩大品牌效应;同时语文、数学学科要通过各种渠道与其它学科进行沟通和交流,促进学科门类的均衡化发展。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