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简介|校园新闻|园丁广场|教育研究|教育督导|缤纷校园|文明创建|家长学校|科技志愿者在行动|联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研究 > 课题研究

绘本阅读,在听读绘说中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时间:2018-05-09  来源:  作者:

 

绘本,顾名思义,就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反映儿童生活为主的儿童图书,新西兰儿童文学研究学者多罗西·怀特说:“绘本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最初见到的书,是人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所读到的书中最最重要的书。一个孩子从绘本中体会到多少快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
绘本是一股幸福的清泉,滋润着孩子们的生活。绘本的特点是图画直观形象,文字简洁明快,但主题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优秀的绘本是用简单的画面、简洁的文字表达深刻的内涵,可以把很多人生哲理通过有趣的绘画、简练的文字传达给读者。绘本阅读能够提升幼儿早期阅读的意识,培养儿童观察图画并且思考和推理图画所展示的信息的思维能力,另外还能激发并养成勤思善问的行为习惯,提升孩子自主阅读的能力,这么多的好处是文本阅读达不到的。
一、在绘本阅读中给学生一个轻松愉悦的阅读起点
学校的每一门课程的学习都是以阅读为基础的,阅读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阅读能力是一个人丰富知识提高素养的关键能力。课文的阅读是不能替代整个儿童阅读的,所以我们要大量的阅读课外书籍。对于选择的课外读物能否引起或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选择什么样的书籍就成了关键问题。绘本就是图画,图画就是孩子的语言。低年级学生识字量较少,他们的阅读是从读图画书开始的。《好饿的毛毛虫》、《云朵面包》、《鼠小弟的生日》、《小蛇散步》,好多优秀的绘本,孩子都喜欢读。好的绘本,不仅图画精美,在构图和色彩上更能引起视觉上的愉悦,绘本正是抓住和掌握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夸张、幽默、风趣的画面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以及阅读的欲望。一本《小蛇散步》,曾在班级里传了个遍。绘本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书。当发现一本新的绘本出现在同学手里时,孩子们三五成群争先阅读,由此可见,他们已乐受其中了。
二、在绘本阅读中给学生一把打开真善美的钥匙   
绘本是以图画为主,借助丰富的图画讲述优美的文学故事。绘本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简简单单的图画,描绘着世间万物,透露着无穷的智慧。《蚂蚁和西瓜》让孩子们知道了团结的重要;《有一天》让孩子们知道了母爱的伟大;《大姐姐和小妹妹》培养儿童拥有一颗善良、关爱的心;《松鼠先生和月亮》潜移默化的交给了孩子协作的技巧;经典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书中将“爱”这个抽象的概念用形象生动的画面、简短的对话表现得淋漓尽致。作者通过每个幼儿熟悉的兔子形象来表现这一主题,通过大栗色兔子和小栗色兔子之间充满趣味的对话,加之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将“爱”这一人类永恒的主题诠释得完美无瑕。所以,绘本阅读更具有教育意义,帮助孩子找到真善美的钥匙。
   三、在绘本阅读中促进儿童品格健康发展
   教育可以弥补知识,但是我们的人格或者说性格,到了一定年纪一旦定型就很难改正。趁着孩子小,只要教师仔细发现与多多关心,就能帮助学生使其性格或者品格不断完善。儿童是具有天生的模仿力的,一本好的书籍是能激发孩子向好的方面发展的欲望。刚接一年级时,班上有好几个小学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不爱交朋友,总是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位置上,于是,在一次语文课上,我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绘本阅读《小阿力的大学校》。这个绘本,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小阿力要上学了,他不安、担心、紧张,但是在贝瑞老师的帮助下小阿力渐渐适应了新环境,新的老师、新的同学、新的校园。所以,在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方面,《力的大学校》主要能激起学生们的共情——同样作为刚到新学校的学生,他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新入学的孩子看到了“小阿力”怎样不安、担心、紧张,更看到了“小阿力”是怎样用合适的方式度过和快乐起来的。“小阿力”就是他们的榜样。在给孩子讲述故事时,围绕故事,我先用“小阿力为什么不安?”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再让画面逐一展开,带着学生走进小阿力的内心世界。在讲述的过程中,随着情节的展开,我走进孩子中间,与孩子们进行眼神的交流,身体的互动。比如模仿小鸟停落在小阿力身上的样子,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那几个胆小的孩子的头和肩膀,通过动作,眼神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让学生感受到他们也能向小阿力一样慢慢地学会与同学交往,做一个快乐的孩子。教学中教师正确的阅读指导,可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向着健康的品格发展。
四、在绘本阅读中培养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
在进行绘本阅读的教学中,我们应该根据绘本精美的图画设计,凝练的语言文字,相似的故事情节,重复的语句的特点,尝试着让孩子模仿作品的结构进行仿写、改编、续编和创编。
学生的写绘作品既不是临摹实物,也不是临摹成品,而是一种真正的原创,是儿童探索绘画语言,并以它创作的活动。它以丰富的、完整的讲述为主要目的。它把阅读、情感、思维、表达融合为一体,是孩子对自己思想的表达。这种表达是独特的,是孩子内心的语言。在学习绘本《花婆婆》时,介绍完内容、作者、封面等后,我这样导入:花婆婆为什么会和鲁冰花联系在一起呢?这还要从花婆婆小时候说起。教师读文,学生专注倾听,欣赏。这一环节就是有目的的在培养学生专注倾听的习惯。读完后,再次追问这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结合画面,自己进一步独立阅读,主动思考,独自深入故事情节,追寻故事缘由。学生读完后,教师给学生表达的机会,让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适时引导。阅读与理解,从来都是相互联系的,学生在倾听进行了阅读,在阅读中加深了理解。每一个绘本,都是训练学生思维与表达的好媒介,在创作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与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
绘本中高质量的图与文,对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想象力、创造力,还有情感发育等等,都有着难以估量的影响。阅读绘本给学生带来的不仅是视觉的享受,还有心灵的碰撞,在充满了人性光辉、充满了大自然的和谐和童真童趣的字里行间遨游时,一定会别有一番天地。
 
推荐资讯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的孩子
家书|自家的老师 自家
校园那些事儿
校园那些事儿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滕抒辛绘画作品选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统文化
举办中秋画展 浸润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